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沈政办发〔2022〕6号
2022年05月04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沈阳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沈阳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鼓励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满产扩产,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回升向好,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一、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成本。在减免承租市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的基础上,鼓励非国有物业业主与租户协商减免租金。2022年,对于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包括国有和非国有房屋),在本年度内按月免征减免租金对应月份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税金额不超过减免租金额,免税期限最高不超过6个月;对于为非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按照服务业的免税标准,以补贴形式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城乡建设局、财政局,各区、县(市)政府)
  二、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能负担。4月份,对于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产生的水、电、气费用给予10%的补贴;5、6月份可申请水、电、气费用缓缴,缓缴期不超过6月30日。缓缴期内“欠费不停供”,免收欠费滞纳金。(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城乡建设局,沈阳水务集团、沈阳供电公司、沈阳燃气集团,各区、县(市)政府)
  三、支持市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纾困。支持市投资基金加大对中小企业、科创企业投资力度,筹集资金5000万元,设立盛京征信中小企业纾困专项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简化投资评估等审批要件和流程,2022年,对于成长性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给予阶段性股权投资支持,单户企业投资额不超过200万元,原则上期限不超过1年。(责任部门: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财政局)
  四、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充分发挥盛京征信平台功能,利用大数据征信模型,采取为企业办理“法人信用卡”等方式,推动金融机构扩大无抵押信用贷款投放规模。提升小微企业应急转贷业务便利度,降低转贷费率,7月31日前,在5天期限内免收资金占用费,对于征信状况较好的企业,简化审批要件和程序。(责任部门:市金融发展局、财政局,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五、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对于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2021年发生的且2022年4月1日(不含)前未结清的单笔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在2022年1-3月实际支出利息给予补助,补助标准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当月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30%计算,单户企业最高补助金额10万元。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贷款余额季度环比增量的1%提供资金激励。(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发展局、财政局,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
  六、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鼓励我市产业链龙头企业增加采购量、缩短付款周期,引领带动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复产。2022年上半年,对于建延补强产业链作用明显、产值达到1亿元且同比增长10%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奖励5万元,产值增量每增加5000万元再奖励5万元。单个企业获得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
  七、鼓励制造业企业增加投资。对于2022年上半年入统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新建项目,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的5%给予补助,单体项目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于2022年上半年入统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和信息化建设投资的10%给予补助,单体项目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
  八、促进新兴产业企业快速发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加快发展,推动科技型企业不断创新,做大做强。2022年上半年,对于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0万元且同比增长20%以上的新兴产业企业,每户一次性补助20万元。(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
  ‍九、鼓励数字经济企业加快发展。2022年上半年,对于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元且同比增长20%以上的数字经济企业,经对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方面综合评价后,每户一次性补助50万元;对于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经绩效评价后,按照2022年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额的10%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
  十、实施旅游业纾困扶持政策。2022年,更大力度地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100%。(责任单位: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十一、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向我市居民(包括外地来沈人员)发放1000万元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用于旅游景区、文创店、电影院等消费。(责任单位: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财政局)
  十二、实施社会保险综合帮扶。按照国家、省规定,对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水路运输企业,缓缴养老保险费3个月,缓缴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1年,缓缴期内免收滞纳金。继续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8月31日。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参保单位,按照90%的比例进行返还;前期已预返还60%的,按照30%的比例再进行补差;大型企业按照30%的比例返还。(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税务局)
  十三、助力企业稳岗扩岗。在延续援企稳岗补贴前提下,对于2022年上半年聘用人员增加的企业,实施一次性扩岗奖励,较2021年年底每新增1人,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按照每人500元标准在规定时间内依申请给予奖励,同一企业奖励上限20万元。(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
  十四、优化调整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我市各类用人单位新招用毕业年度或毕业5年内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按照为高校毕业生缴纳社会保险费时限,按月予以补贴,最长期限不超过12个月。(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
  十五、加快兑现产业扶持资金。加快落实国家和省、市涉企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对于2021年度各项惠企资金,5月底前兑现拨付到位;对于2022年度各项惠企政策,加快资金执行进度,做到早分配、早使用、早见效,2022年上半年涉企专项资金分配下达进度达到70%以上。(责任单位: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市财政局)
  以上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国家、省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本政策措施原则上实行“就高不兼得”,所需财政资金由市、区县(市)按照1:1比例承担。各项条款由相关责任单位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