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年09月09日来源:市气象局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度重视。2020 年 11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 号)。2021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辽政办〔2021〕82号)。为贯彻国家、省两级文件精神,推动沈阳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加强重点领域服务。一是强化农业生产服务。加大沈阳西部、北部粮食生产核心区、蔬菜生产核心区和特色作物生产核心区人工增雨消雹力度,提升农业生产防旱、抗旱、防雹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二是支持生态保护与修复。将常态化生态保护修复、沙尘和臭氧污染管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纳入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加大沈阳北部漫岗缓坡区,东南部山地丘陵区和辽河、浑河、卧龙湖等水域,以及高温、大风天气时段人工增雨(雪)作业力度,充分发挥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库增蓄水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做好重大应急保障服务。完善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火险、高温干旱和重大活动保障的人工影响天气应急工作机制。根据重大活动需要,建立应急演练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

  第二部分,明确提出能力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提升科学作业能力。开展作业条件识别、效果评估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应用研究,提高科技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二是提升精准作业能力。开展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建设,推进火箭、烟炉等作业装备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改造和列装,完善人工影响天气监测、作业、指挥系统,引进与开发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与指挥监管智能化业务平台。三是提升安全作业能力。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确保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责任措施落实落地。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制定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完善联合监管机制,加大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力度。重点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弹药的全流程管理。

  第三部分,明确保障机制。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联动机制、切实加大投入、加强队伍建设、依法依规管理和加强科普宣传。要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军地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上下衔接、分工协作、联合联动的工作机制。保障增雨作业空域和作业及时性,共同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建设、科研攻关、业务运行保障以及监管、协调和服务等方面工作。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健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劳动保护、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公众责任保险等保障制度,落实津补贴政策。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公益性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