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六稳六保 -> 政策与解读 ->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3年02月20日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02月20日

  一、出台背景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指导中国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2年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结合辽宁实际对全省标准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省《实施意见》,全领域纵深推进沈阳市标准化工作,有效发挥标准化在促进沈阳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推进标准强市建设,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35个市直部门及13个区、县(市)政府起草了《沈阳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明确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8项量化指标。

  发展目标:到2025年,标准化体制机制更加优化完善,全域标准体系基本形成,标准化基础进一步夯实,标准化总体水平东北领先。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部署了8大方面23项任务:

  一是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出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2项任务。

  二是推进数字沈阳标准化建设。提出以标准化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保障数字政府建设、支撑数字社会建设3项任务。

  三是推动标准化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出实施“老字号”产业标准提升工程、“原字号”产业标准延链强链工程、“新字号”产业标准领航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创新工程4项任务。

  四是推动绿色发展标准化建设。提出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标准化、推进生态保护和资源集约标准化2项任务。

  五是加快乡村振兴和城乡建设标准化进程。提出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标准化、推动乡村治理标准化、统筹新型城镇化标准实施3项任务。

  六是推进标准化服务社会建设进程。提出推进服务业标准创新、加快社会治理标准创新实施、加强营商环境标准化建设3项任务。

  七是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提出强化标准制定、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强化标准化开放与合作3项任务。

  八是筑牢标准化发展基础。提出提升技术支撑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社会共治氛围3项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沈阳市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二)完善配套政策。完善沈阳市现行标准化资助奖励政策,各区、县(市)政府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标准化激励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标准化工作。

  文件解读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件解读人:徐健

  解读人办公电话:024-24011297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