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王新伟开展河长巡河并实地检查防汛工作
时间:2023年05月2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29日

  5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王新伟到沈北新区、法库县,开展河长巡河并实地检查防汛工作。

  位于辽河干流左岸的七星湿地总面积573.4公顷,动植物资源丰富,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王新伟听取了湿地保护情况汇报,要求坚持保护优先,提升生态功能,打造生机盎然的大美湿地。在辽河高坎险工,王新伟详细了解治理工作,要求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明晰行政、技术和抢险责任人,密切监测水情水势,高质量抓好除险加固。坐落在辽河支流拉马河上游的尚屯水库是以防洪、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库,王新伟要求做实汛期调度运用、大坝安全管理、防汛抢险应急、群众逃险避险等预案,强化巡检排查,备足防汛物资,确保万无一失。

  王新伟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长制工作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兴水治水,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新格局。要强化“四水同治”,围绕保护水资源,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节约利用,推进水系连通;围绕恢复水生态,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围绕改善水环境,抓好河湖“清四乱”,完善城镇、乡村截污治污体系,提升河流、水库等水体水质,推进以水润城、打造水美乡村;围绕保障水安全,深入实施重点河流河道清障、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河湖岸线利用建设项目和特定活动清理整治,确保行洪安全。要全力防汛备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紧盯城市易涝点、深基坑、地下空间、下穿桥涵等重点部位,加强自建房、农村危房、河道水闸、排水管渠、泵站等排查整治,高度关注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区及尾矿库等风险隐患治理,坚持责任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抢险队伍到位、设备检修到位、巡查监护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完善各级防汛应急预案,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不发生河道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内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河长制责任,各级河长要按照规定开展巡河,汛期加密频次,提高发现问题、综合协调、解决问题能力。要强化联动机制,实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防联控联治,加强执法监管,实现河湖长治长效。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振明参加。(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