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推沈阳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王新伟吕志成出席并讲话 于学利出席
时间:2023年04月2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4月24日

  4月23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的重要任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沈阳连续两届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当前,沈阳正处于蓄势腾飞的新时期。市委、市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政企携手、各界联动、全市动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沈阳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作表率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抓好营商环境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政治任务,是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举措,是检验干部队伍能力作风的具体实践,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狠抓重点攻坚,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要在诚实守信上下真功,认真落实“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重要要求,着力打造诚信政府,从严整治失信行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诚信环境,让遵约践诺蔚然成风。要在公正司法上下真功,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各类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大胆谋发展。要在降本减负上下真功,加大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力度,强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供给,不断完善融资担保体系,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要在办事方便上下真功,结合实施“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示范行动,优化审批服务,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推进12345热线进社区网格,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要在搭建平台上下真功,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围绕产业协作、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开放合作等领域,为企业打造更加高效的发展平台,让合作共赢走深走实。要在提升城乡品质上下真功,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全面推进“五工程一管理”,突出抓好老旧小区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十项行动,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建设人才成长型城市,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会议指出,必须鼓足“拼抢争实”的精气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要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驰而不息转变作风,让新风正气更加充盈。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用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打造守信践诺的信用环境,发挥诚信政府示范引领作用,完善信用监管机制,鼓励企业诚信经营,树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鲜明导向。要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全“惠帮企@链上沈阳”机制,落实“一联三帮”、“三直一快”机制,深入开展“清风窗口”评选活动,让服务更有速度、更有温度。要打造成本最优的要素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降低融资、用能、用地、物流等要素成本。要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优化科技创新政策,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做强科技服务产业,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要打造自由便利的开放环境,加强制度创新,建强平台通道,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要打造绿色韧性的宜居环境,全面提升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打造温馨包容的人文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办打气鼓劲的实事,营造尊商敬商、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会议指出,必须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营造安心、安身、安业的良好环境。要一心为公、当好“守护者”,坦坦荡荡为各类企业发展壮大搭“梯子”、筑“跑道”,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推。要诚心诚意、当好“真朋友”,深入企业一线、深入项目现场,及时了解所思所盼、所困所惑,与企业家共同破解难题、谋划发展。要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躬下身子服务,深入调查研究,强化领导包保、首席服务官等制度,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增活力、促发展。

  会议强调,必须坚决打好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奋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要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强化事争一流的志气骨气底气,点燃激情、冲锋陷阵,常破“心中贼”,勇于“涉险滩”,啃掉“硬骨头”,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要敢于斗争、攻坚克难,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全力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不手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要压实责任、一抓到底,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各级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相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面发动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广大群众,让“营商环境就是我自己”、“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

  市委副书记王永威主持会议。会上印发了《沈阳市构建新发展格局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惠企利民措施》,铁西区、市自然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局作表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直各单位、市属高校、市管企业、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沈监管机构、中央、省主要新闻单位在沈机构、部分在沈高等院校、部分中央在沈企业、部分在沈省属企业、有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等设分会场,全市逾1万人参加会议。(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