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奋跃而上 飞速奔跑
冲刺新赛道 夺取开门红
全市首批494个项目集中签约956个项目集中开工 王新伟吕志成出席
时间:2023年02月0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2月05日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2月4日,2023年沈阳市首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在浑南区中国航发燃气轮机产业基地举行,494个项目集中签约,956个项目集中开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讲话。

  今年,全市谋划推进亿元以上项目3500个,总投资超过3.3万亿元,其中百亿元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1.05万亿元;计划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500个,投资突破2500亿元。此次集中签约、开工的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结构优,将为沈阳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注入强大动力。在现场,王新伟、吕志成认真听取全市项目建设总体情况汇报,逐一了解各地区项目招商、投资计划、前期工作等安排。王新伟指出,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和生命线,要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全力以赴“拼抢争实”,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冲刺新赛道,夺取开门红、全年红。

  就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王新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坚持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沈阳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挑大梁担大任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把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这个政治使命、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结合起来,锚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有合理回报的投资需求、有本金和债务约束的金融需求,持续谋划建设高质量项目群。要拓展有效投资空间,以交通、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等为重点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一体推进,推动浑南科技城、沈北科教融合园等科创空间项目集群开工,加快科技基础设施、中试熟化基地、大学科技园、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建设,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要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着力打造产业数字化“高原”、实施数字产业化倍增行动,抓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设,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引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质增效,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要素市场化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加快开放通道平台建设,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区域重大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功能。

  吕志成在讲话中希望项目投资方、承建方抢抓市场机遇,不负大好春光,推动更多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希望各位老朋友、新朋友更多宣传沈阳、推介沈阳,吸引更多企业来沈投资兴业,形成千军万马闯关东、投资争过山海关的新局面。他表示,沈阳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一流政策、一流服务、一流保障,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吕志成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思想争先、发展争位、产业争链、改革争效、开放争速、环境争优、队伍争强,抓好“谋立推建”,强化“四比四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抓好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还发布了沈阳市工业、科技领域7个方面、24条支持政策。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军、远景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高富春、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发言。

  市领导王少林、李军、刘克武、马原、周舟、苏立明、郑滨、刘旭辉、蹇彪,签约、开工项目单位代表参加活动。(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