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王新伟主持召开全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议时强调
着力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不断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吕志成出席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时间:2022年12月2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2月21日

  12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全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全市8条重点产业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在改造升级“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上为全省作出示范,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5+3+7+5”20条产业链,特别是聚焦汽车及零部件、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装备、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食品、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8条重点产业链,做实市级“链长制”,加快强龙头、引配套、聚链条,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王新伟要求,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切实将“产业争链”作为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举措、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实现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围绕20条产业链特别是8条重点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王新伟强调,要完善发展规划,找准坐标方位,理清自身基础优势、短板不足、机遇挑战,分析各条产业链在国内国际的发展水平,锚定东北第一、全国一流,制定完善专项发展规划、年度行动计划;优化产业空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各地区发展定位,推动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构建,形成优势互补、区域协同、集群发展的格局;明晰主攻方向,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细化重点项目清单、重点企业清单、重点事项清单、关键核心技术清单,集中优质资源推动相关工作取得突破;强化政策支撑,坚持“一链一策”,研究鼓励创新、用地供给、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支持措施。要强化链式招商,更加突出龙头带动,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开展精准招商,不断提高本地配套率;更加突出招大引强,下大力气引育新的“链主”企业、核心配套企业,深化与央企对接合作,促进更多牵动力强的高质量项目落户沈阳;更加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逐条产业链突破断点堵点和“卡脖子”技术;更加突出多链协同,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要大力推进服务型制造,将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嵌入制造过程,推动制造企业从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乃至“制造融合服务”转变,实现产业结构的高端化、高效化、服务化;大力发展设计、专利、品牌、物流、法律、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通过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提升产业体系整体质量和效率,形成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赋能智能制造;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区域竞争中大显身手。要打造专业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和特色工业园区,强化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理念,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公共服务先行、生态建设先行,在发展战略上由单一产品制造向产业集群发展转变,在发展路径上由传统要素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在发展动力上由资本驱动向人才驱动转变,在发展空间上由功能分区向产城融合转变,构建融合共生的产业生态圈。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实“链长+链主+专班”的工作机制,实体化、扁平化运作,建立明晰的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各地区主体作用,将任务压实到岗到人,严格落实定期调度、通报排名等制度,引导各方面焕发“争抢拼实”的精气神,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工作走深走实。

  王新伟强调,当前,必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市区联动、专班推进,强化货源组织,加强药品供应,落实对接机制,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坚持保健康、防重症,加快发热门诊和亚定点医院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配强医务和急救转运力量,畅通就医绿色通道,最大程度方便群众看病入院;坚持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责任,深入开展“党派我来的”温暖行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马上到、我来办”成为群众耳边最温暖的声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许桂清、李军、周舟、郑滨参加会议。(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