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张国清主持会议
时间:2022年11月2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11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自觉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狠抓安全生产15条措施的落实,排查隐患要细、不能放过任何苗头,防范措施要实、不能流于形式,落实责任要严、不能心存侥幸。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坚持到现场去,增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现场感,特别是要强化末端监管,切实把安全生产压力传导到各市场主体和社会单位,督促引导各市场主体和社会单位主动自觉承担起主体责任,重视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市场主体和社会单位生产和工作的最末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培育安全生产文化,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要着力在“早发现”上下功夫,深入排查危险化学品、燃气、建筑、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隐患排查要主动、要全面、要细致,切实提高隐患排查质量。要积极鼓励支持发现和举报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的行为,切实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努力把安全生产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重拳出击、严格执法,依规依纪依法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联合惩戒,加大公开曝光和通报力度,形成有力震慑。要尽快健全隐患排查责任倒查问责机制,对隐患排查中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整治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的宽松软问题。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打造过硬执法队伍,组织专家参与执法过程,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执法专业化水平,扎扎实实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辽宁日报记者杨忠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