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市政协开展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结合专题调研
于学利参加
时间:2022年09月2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4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为民、便民、安民,践行“两邻”理念,按照市委要求,9月23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深入社区、村屯,围绕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结合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先后参观了便民服务大厅、幸福教育课堂、志愿者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点位,听取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践行“两邻”理念等情况介绍。在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孟家台村,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村容村貌,感受村民生活环境变化,详细了解乡村治理工作经验做法和开展基层协商有关情况。

  随后,于学利主持召开座谈会,在认真听取街道、社区干部和政协委员交流发言后,他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于学利强调,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市委的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准确把握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的性质定位,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好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等具体问题,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结合。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期盼的问题作为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主动与基层党组织、居民(村民)自治组织对接,选择“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各级政协组织要为政协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搭建平台,搞好协调和服务,利用好“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等方式,组织委员开展协商。乡镇、街道党委要支持政协委员发挥专长、合理分工,就近就地深入基层开展协商。政协委员要发挥主体作用和界别优势,在协商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推动协商,提高协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展现政协更大担当和作为。

  市政协副主席王燕玲参加调研。(记者邱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