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王新伟在沈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强调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打造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时间:2022年06月2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6月22日,沈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新伟在讲话中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全市各个方面迅速行动、密切配合,推动创城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不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应有之义,是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定信心、久久为功,不断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实打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系统观念,将创城工作与加强“两邻”基层治理、实施“五工程一管理”、推进城市更新、规划建设城市核心发展板块、创建文明村镇结合起来,秉持专业、执着、进取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做、往细处抓,确保实现城乡面貌大改观、人居环境大变样,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王新伟强调,要注重精细操作,坚持标准化、清单化、规范化推进,寻标对标达标夺标,从软件到硬件、从工程措施到管理措施,都要进一步明确实施标准、任务清单、操作规范,形成更加完备的工作导则。要抓好排查整治,围绕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服务管理、文明素质、公益宣传等,深入排查各个点位,针对存在问题限时整改、逐项销号。要聚焦重点攻坚,全面抓好旧住宅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环境、空中线缆、共享单车及电动自行车上牌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道路破损、树木缺失等问题,加强交通护栏、街路照明等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厕、垃圾收集点等市政设施;持续开展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加大城市道路清洗力度,实现“路见本色”;深入实施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整治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乱停乱放和不礼让行人、骑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出租车和公交车不按规定停靠等不文明行为;切实加强农贸市场等标准化改造,不断提升交通场站、医院、商业街、景区景点等环境卫生质量和文明服务水平。要广泛宣传发动,创新宣传方式,加大文明单位选树力度,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市民文明巡访团、媒体曝光台等作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祭祀、文明养犬等“五项文明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激发全市上下爱城如家、护城如家的热情。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注重协调联动,强化工作机制,加大督考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前,王新伟等与会人员还深入铁西区三百利农贸市场及周边小区、沈河区兴化小区实地检查。王新伟强调,要按照“一拆五改三增加”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广大群众更满意、更受益,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支持创城工作。在检查和平大街市府大路交通路口秩序时,王新伟说,要坚持“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抓好街路改造,严格规范管理动态、静态交通秩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出行环境。

  市领导于振明、李军、刘克武、王会奇参加。(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