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来沈开展立法调研
时间:2022年05月2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29日

  5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枫林率立法调研组来沈,就《辽宁省减轻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负担规定》开展立法调研。

  立法调研组一行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减轻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负担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听取有关部门、基层代表以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立法调研组对我市按照“依法依规、能减则减、应简尽简、服务下沉、务实高效”的工作原则,在精简证明事项和工作台账、确保城乡社区挂牌规范有序、补充社区工作力量、推进数字赋能、推动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城乡社区全覆盖、运用信息化平台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崔枫林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让社区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走进群众、为群众办事。此项立法调研也是回应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目的是依法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责任务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自治功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以“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形式为基层减负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借鉴沈阳市的经验做法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辽宁省减轻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负担立法工作。

  城乡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市人大常委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此次立法调研为契机,主动靠前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驰而不息推动我市基层减负工作深化拓展,让减负成果真正惠及基层。(记者唐心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