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王新伟现场推进城市核心发展板块规划建设时要求
加快打造城市结构关键点城市建设新亮点城市经济增长点
时间:2022年05月2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23日

  5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到和平区、大东区、皇姑区,现场推进核心发展板块规划建设工作。

  规划建设核心发展板块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城市发展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实施城市更新、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目标是打造城市结构关键点、城市建设新亮点、城市经济增长点。目前,全市规划建设的35个核心发展板块,已有18个进入项目策划、包装和实施阶段。

  王新伟来到太原街板块,了解规划落实和建设工作安排。他指出,太原街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要注重对文化元素的提炼和展现,充分用好老建筑、老字号,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打造文化标志鲜明的功能区;坚持“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实施中山路、中华路等街路更新,协同推进交通系统提升、建筑立面改造及环境整治,特别是建立规范清晰的交通标识系统,做到步行舒适、骑行顺畅、乘车便捷、停车有序。在东中街—大东路板块,王新伟详细询问发展定位、重点项目、资金落实等情况,要求与中街商业街在设计上有机衔接、在功能上有效互动,打造现代商业繁荣活跃、文化创意氛围浓厚、青年人向往的时尚新地标。在听取首府科创产业板块建设工作汇报后,王新伟要求紧紧围绕科创空间定位,强化项目包装、招商引资,加大人才公寓供给,加快聚集信创、环保、中医药、数字科技等领域科创企业和创新人才,打造科创活力园区,带动城市北部整体品质升级。

  王新伟在调研中强调,各个核心发展板块要坚持科学定位,立足城市总体定位明晰自身定位、承载功能,突出特色、错位发展,聚焦产业细分领域精准招商,按照“三生融合”要求构建空间形态、经济业态、环境生态、文化活态。要把握建设时序,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公共服务先行、生态建设先行,抓紧推进交通路网、地下管网、医院学校、公园游园等项目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和空间价值。要围绕以风景、人文、时尚为元素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以平台、环境、新经济为重点建设人才成长型城市,明确工作落点、积极开展试点,增强城市对青年人的吸引力。要结合城市更新行动,突出重点内容,围绕改造老旧厂区、老旧商圈和盘活闲置楼宇、发展“五型经济”等实施产业振兴工程,围绕改造老旧小区、各类地下管网和建设完整社区等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围绕打造文化创新体验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实施人文魅力彰显工程,围绕建设公园绿地、连通水系绿道、推进绿色低碳改造等实施生态优化工程,围绕完善交通、智慧基础设施和建设海绵城市等实施韧性智慧支撑工程。要长计划、短安排、立即干,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分类建立项目库,创新融资模式,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精工细作、打造精品。要坚持区为主体、条抓块保,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和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要素保障、政策创新,加快完成基础性工程、建设标志性项目,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