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我省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
张国清讲话 刘宁主持 周波出席
时间:2021年03月2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03月27日

  3月26日,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会议。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近8年努力,我省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省84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1791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国清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促进脱贫地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张国清强调,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推动整个工作体系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顺利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做好工作衔接,把脱贫县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持重点,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在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稳定就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等方面,把具体帮扶措施衔接到乡村振兴。进一步发挥扶贫项目资产作用,完善收益分配和监督处置机制,保证资产收益主要用于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完善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做好政策衔接,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财政政策继续向脱贫地区倾斜,加大对脱贫地区优势特色产业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针对脱贫人口的小额信贷政策,切实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用地需求,支持农业农村领域高层次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继续落实好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城乡建设、饮水安全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要做好机构队伍衔接,确保扶贫机构调整衔接和职能整合优化尽快落实到位,加强对一线帮扶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五级书记抓推进有效衔接,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一线总指挥职责,狠抓工作落实。要采取实招硬招,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基层负担减下来。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辽宁日报记者杨忠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