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苏家屯区:强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 促进基层治理高效能
时间:2023年06月0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6月02日

  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快构建“统筹协调、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机制,苏家屯区积极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有机整合党建力量,切实实现了党建责任共担、工作共议、实事共做、难题共解,进一步拓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在“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为进一步凝聚基层党建合力,苏家屯区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为核心,以辖区范围内机关、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单位为共建主体,建立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强化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全区12个街道、64个社区共吸纳成员单位501家,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71次,签订共建协议书76份,通过鼓励成员单位之间组织生活联过、社会治理联抓、公益事业联办、党建资源联用、文体活动联谊,构建了区域一体的“五联五建”红色发展联盟。

  今年以来,有效解决城市管理类、重点工作类、应急处置类、疑难杂项类、党建工作类等5大类问题541件。

  持续建立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街道、社区及其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高效落实协商议事、共驻共建、项目领办、双向沟通服务、常态化服务、考核评议等六项工作机制,助推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由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领办实施1-2个党建项目,破解辖区党员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以民生诉求及群众关切为导向,累计建立需求清单300个、资源清单501个、项目清单501个,对照清单双向联系、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形成联建共享的生动局面。目前,已累计提供服务250余项。

  持续深化“共联共享共建共促”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进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深挖合作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展共建领域、丰富共建内容、深化共建层次,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中兴街道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沈阳卷烟厂、天润热力向辖区困难群体捐赠资金和物资约3.2万元,联合中兴卫生服务院开展义诊及免费体检10余次;农业银行深入解放街道为居民群众提供金融服务、理财讲座及金融反诈骗宣传;为加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特种无缝钢管厂、鲁博厨业公司、易斯特家具等企业同沙河街道共商共建,慷慨解囊捐赠资金、办公设备等共约16万元,支持中心抓好硬件建设,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