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精英云集 智启未来
新民市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
时间:2023年06月0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6月01日

  5月31日,新民市举办“人才赋能·筑梦乡村——新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总结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的实践模式,凝聚各类智力人才赋能新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10余家研究机构和高校院所的30余位领导、专家、嘉宾,新民市部分机关、企业、基层单位的领导,部分高校博士生和硕士生,部分域内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

  当天,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雷,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孟越作主旨发言。新民市为乡村振兴研究院聘请的顾问、客座教授颁发证书。

  研讨会上,新民市还进行了人才振兴政策及应用场景发布。新民市与11位专家进行了新民市乡村振兴研究院课题签约。研讨会前,部分专家人才开展了“走进新民、了解新民”实地调研。

  据介绍,新民市大力实施“兴沈英才”计划,积极释放人才红利,大力激发人才活力,充分点燃创新动力,努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坚持走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之路,积极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努力构建“人才”与“振兴”交相辉映、双向奔赴的“强磁场”。2022年12月,新民市发布施行了“人才新政15条”,聚焦引才、育才、留才三个方面,已解决各类人才关切问题1200余个,发放兑现人才补贴资金2100余万元。目前,新民市拥有各类在籍人才4.5万人,其中乡土实用技能人才1.5万人。

  在此基础上,新民市还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推出了政策应用四大场景:为人才创新创业厚植沃土,实施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程。以张家屯镇、周坨子镇和新农村镇3个示范区域,230食品工业产业大道、304文旅康养产业大道2个示范带沿线为重点,开展“三区两带”创建活动。

  为农民增收共富插上智慧翅膀,实施了“万名农民进职校”工程。创建人才实训基地,计划用三年时间培训高素质农民和技能人才1万人,目前已培训结业3000余人。以协会主导、校企合作、多元办学等方式,培育打造“新民大哥大姐”特色劳务输出品牌。

  为农村实用技能人才等级认定,实施了“乡村人才破土飘香”工程。细分技术技艺、管理服务等五大类28个专业认定标准,目前已评定初、中、高级“乡村振兴能艺师”525人,培育出更多农民身边、带着露水珠儿的“土专家”“田秀才”,让有技术的农民真正成为“香饽饽”。

  为人才注册成立服务协会,实施“人才暖心服务”工程。去年8月22日,注册成立全省首家人才服务协会,下设39家以产业链命名的科技人才服务站,未来还将兴建100个“科技人才小院”,开辟科技工作者与农民、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吸纳集聚各类农业专家、在校大学生来新民传播农业技术、实验实践锻炼、转化科技成果。人才振兴推动了乡村振兴,新民市先后获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在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排行榜上,新民名列第50位。

  举办主题研讨会、签约合作项目、展示科研课题,新民市深入推进农村农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将为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下一步,新民市将充分吸纳研讨会宝贵成果,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促进人才与产业“双向奔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