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皇姑区乘开局之势 担突破之责 展先锋之为
时间:2023年02月0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人勤春来早,突破正当时。今年皇姑区将围绕全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安排部署,锚定三年实现GDP“千亿皇姑”的目标任务,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劲头,全力以“争”促进、以“抢”创新、以“拼”达稳,以突破之举展现皇姑担当。

  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汇聚澎湃动能。加强项目建设,全年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38个,实现重点项目开复工120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0个、落地75个,确保至少签约1个50亿元以上、落地1个30亿元以上的高质量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央地合作模式,抓好中能建百亿项目落地建设,与鞍钢集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招引5G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业态,推进中天众达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强化创新驱动,深化科技、教育、人才支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更好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激发全区创新活力,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家。

  以营商环境为抓手,增添强劲信心。全力扩大内需,千方百计促消费、保主体,常态化开展“皇姑有礼”促消费系列活动,积极融入沈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整体布局,将“皇姑万象汇”和“万象天地”等打造成城市级商圈,力争全年市场主体突破11万户。优化营商环境,修订完善“皇钻十六条”5.0产业创新发展政策,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提升“一网通办”效能,进一步实现审批事项的全区通办及跨区通办。提升改革质效,制定国资发展三年规划,围绕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坚定把国资国企做大做强;以“皇姑企业家日·人才日”为契机,大力营造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

  以城市品质为主线,打造幸福品牌。推进核心发展板块建设,坚持“三个先行”,以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加速推进,力争首府科创核心区等三个板块尽快“显雏形、出形象”。推进“五工程一管理”,聚焦为民便民安民,高标准实施89个老旧小区改造、4条道路更新工程,因地制宜建设100个口袋公园。保障改善民生,系统实施“舒心就业”八大工程,持续发力建设“幸福教育”实验区、“健康沈阳”先行区、“品质养老”示范区。

  以基层治理为依托,开创崭新局面。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并推广“同网共治+12345热线进社区”体系,为全市作出示范;深入开展“党派我来的”温暖行动。践行“两邻”理念,全面推广“牡丹”经验,高标准完成2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新增32个小区党群服务站,推动“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社区建设,倾力打造完整社区。

  皇姑区上下将以唯旗是夺的担当作为、日拱一卒的定力实劲,“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为沈阳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作表率贡献力量。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孟宪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