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国务院点名通报浑南区两项工作获督查激励
时间:2022年06月1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14日

  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1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内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99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激励支持措施,浑南区两项工作入选,成为东北地区入选督查激励内容最多的区(县)。

  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根据通报,浑南区入选的第一项督查激励内容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针对此项的支持措施为:2022年对其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

  “此项通报,是对浑南‘双创’工作的鼓励与鞭策,也标志着沈阳市浑南区代表辽宁省已建设成为全国最有优势、最具影响力的‘双创’示范区域之一。国家将在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同时也会优先对我区的‘双创’项目与国家基金对接,这一系列激励政策,对我区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带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巨大的意义。”浑南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牛群说。

  目前,浑南区正在全力建设沈阳浑南科技城,围绕“创新浑南”“高新浑南”“硕果浑南”三大方向全力开展双创示范工作,全区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正在成为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地。企业创新主体持续壮大,已经成为高成长企业集聚区,新培育瞪羚及独角兽企业34家、雏鹰企业450家,培育上市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11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12家。一批重点高科技企业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大放异彩。

  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

  浑南区入选的第二项督查激励内容为“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在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地方”,对此项的支持措施为:2022年对上述地方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予以“免督查”。

  “此项激励措施的核心体现在下一年度国务院组织的有关实地督查中将对浑南区实行‘免督查’。浑南区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秉承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持续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牛群说。

  浑南区将以此为契机,在2022年下半年工作中,紧密围绕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要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这条督查工作主线,聚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这个督查工作主题,继续着力创新督查方式方法,创新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督查考核更好地发挥“指挥棒”作用,成为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傅淞岩 通讯员 庄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