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中小微企业贷款“享贴息” 高校毕业生创业“给工位” 楼宇招商人“拿绩效”
稳主体 提信心 皇姑区“政策礼包”再升级
时间:2022年05月2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27日

  继发放亿元消费礼金和千万创业礼金之后,皇姑区新一轮“政策礼包”又到位,此次精准投放多类市场主体。

  5月26日,皇姑区正式发布“创新有礼”——贷款贴息、创新创业、楼宇经济三大类政策,有针对性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帮扶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就业,激励商务楼宇向“上”打造新增长点。

  据介绍,自4月26日“皇姑有礼 助创业促消费惠民生”活动上线以来,皇姑区委、区政府联合多家平台、企业、银行等机构,拿出真金白银,实施提振消费市场五项政策和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四项政策,积极稳消费、促就业,市场和经济呈现稳健复苏态势。

  “稳住经济大盘,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更需要全区上下积极作为、政策有力有为。”皇姑区主要领导表示。

  稳主体就是稳预期、稳信心,这也是皇姑区第二批“创新有礼”系列措施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针对不同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和关注点,给出实打实的“福利加成”。

  ——大力“金融纾困”,在皇姑区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近两年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区内各科技产业园区和“双创”载体内的其他中小微企业均可申请贴息贷款;贴息比例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当期LPR利率30%,单户企业贴息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

  ——共情“创业视角”,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创业企业,可免费获得注册地址和为期1年的创业工位、网络环境、共享会议室、路演厅等设施服务;高校毕业生办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享受最高20万元、最长三年期的免息政策;提供专业创业投融资对接服务和免费投融资业务辅导,对优质潜力项目可帮助对接天使投资基金;为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注册成立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免费法律、会计、税务、创业培训等服务……政策涵盖创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为青年创业提供全要素、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服务。

  ——聚焦“楼宇经济”,向空中要财富,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推出商务楼宇产权方或运营方以及楼宇招商人奖励办法。例如,按照引进投资总额亿元以上落地项目企业、引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外资和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数量等,设置商务楼宇年度综合绩效评价奖;奖励楼宇招商人,按照楼宇招商人代表楼宇载体引进的亿元以上落地项目、引进外资等,设置楼宇招商人年度综合绩效评价奖。

  据悉,在呵护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皇姑区锚定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型城区、奋力成为东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推进科技创新空间多组团规划建设,持续支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