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守护一方群众健康生命安全 探索形成健康沈北生动场景
沈北新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2年05月1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9日

  发言人:沈北新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新卫

  沈北新区卫生健康局始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沈阳“北大门”,推动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全面升级,探索形成“健康沈北”的生动场景,用坚定行动和扎实举措守护一方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守土有责,勇当先锋,践行医务人员初心使命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病毒,我们充分发挥全区医疗队伍先锋作用,做到排查“零死角”,流调“零延误”,核检“零遗漏”,医院“零感染”,拒诊“零发生”,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医务力量严重不足的现状,我们不等不靠,通过整合区域内医疗机构资源,形成市属+区属、公立+民营、诊所+卫生室力量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倡导发动,200余名医务人员踊跃参战,其中有白发苍苍的临近退休的乡村医生、有尚在哺乳期的“宝妈”护士、有术后尚未痊愈的业务骨干,还有数不清的医疗志愿者参与进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与市、区9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有效弥补了人员缺口。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唐岩,在疫情最严峻的关头,连续工作11个日夜,平均每日睡眠不足4小时。200名支援县区(市)的医务人员,当晚返回后立即投入到我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养成了上岗前不喝水的习惯,甚至上岗后一整天都滴水不进。他们默默奔跑着、付出着、奉献着,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战胜疫情、保卫家园!他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找准堵点,推进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建设水平

  疫情之下暴露出基层医疗机构在资源、服务和信息化方面的短板,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打造沈阳北部区域医疗中心定位,强力推进医疗集团改革,沈北模式被列入国家50个医改重点案例。

  积极推动医疗资源下沉,10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修缮翻新,1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使用,道义儿童医院等3家医疗机构正在规划建设中。同时,开通医保购药权限,居民在家门口看病买药即可享受报销政策。积极推动医疗服务上门,定期组织专家团队到基层出诊,年初以来,共派出专家、医务人员1185次,看诊2489人,减免专家会诊费68万元。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搭建信息化远程会诊平台,327名居民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专家诊断。他们纷纷感叹:“太神奇了!一个小电视,就能让大专家看病,还让俺们不跑腿。”我们还搭建了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购置4辆体检车开进50余个社区免费体检,采集数据,不断完善居民健康体检数据库。

  助力“两邻”,暖心服务,塑造健康沈北民生品牌

  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最后一米”医疗健康服务,构建亲邻、睦邻、惠邻的和谐场景。

  开展家庭签约服务,设立28个家签服务站、113个服务团队,覆盖居民40万人,减免医疗费用361万元。“头疼脑热打电话,签约医生来帮忙”在居民中口口相传。开展大病筛查服务,进行心梗、脑梗、肺结节等为主的免费大病筛查16000余人,3年内实现全区老人全覆盖。一位90岁高龄的农村老人开心地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检查身体,还不花钱!”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与辖区内14家养老机构签约结对子,医患关系日益亲密,每次上门服务都是一场温馨的“家庭聚会”。开展应急救治服务,辉山等4个120分站即将建成,率先打造15分钟急救圈,并为社区办事大厅配备急救医疗箱。北苑社区一名老人办理业务时突然晕倒,现场喂服急救药物后转危为安。

  突破就是超越自我,先锋就是敢于开拓。英雄的城市拥有英雄的人民,英雄的人民在改革创新的征途上奋力奔跑、一往无前。沈北新区卫健局将继续保持疫情防控的迎战状态、医疗集团改革的昂扬斗志和打造“健康沈北”的不懈追求,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作表率、争一流、创佳绩、展风采。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