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节后返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最新提醒
时间:2023年01月2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29日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不少市民陆续踏上回程的路,重返各自工作岗位。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加上人员流动大,1月28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提醒:这些事项需注意。

  全程做好有效防护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健康教育部三部负责人赵希伟称,提前做好健康监测,保证健康状况良好的状态下再返程,同时要备好防疫物资,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物品,携带好个人用品,如纸巾、必备药品、小垃圾袋等。

  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正确规范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特别是乘坐飞机、客运汽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洗手间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要全程佩戴口罩。建议佩戴医用外科级别以上口罩,保证安全的前提下,4小时更换一次。

  保持卫生行为

  赵希伟称,注意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如厕后要及时洗手消毒;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减少接触。旅途中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如必须就餐,尽量选择错时、错位或者隔桌就餐,就餐时不要交谈;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

  返岗前注意健康监测

  赵希伟提醒,返回家中后,建议及时更换、清洗外套和裤子等,使用含75%酒精喷洗行李箱和手机等;处理完物品后及时用洗手液(肥皂)、流动水洗手。返岗上班前要主动确认自己有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征象,可以进行抗原检测,如出现感染,应暂缓返岗,积极治疗,治愈后再返岗工作。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