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市疾控中心提醒
“阳康”后运动要把握好四个原则
时间:2023年01月2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24日

  “阳康”后如何科学运动?1月23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所科员寇瀚文提醒:很多人“阳康”后,免疫功能比较薄弱,心肺耐力和肌肉力量明显下降。运动前应该进行健康评估,开展运动时要循序渐进。如果在运动过程中感到胸闷、头晕、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休息后症状仍未缓解,应及时就医。

  寇瀚文称,运动要把握好四个原则:

  四个原则

  原则1 安全性

  做好热身和放松活动,确保身体能适应体育锻炼的强度;

  原则2 循序渐进

  切合自身实际,把握好运动的强度、时间、种类和频率,科学锻炼,逐步恢复体能;

  原则3 全面发展

  让身体的各部位都参与到体育锻炼中,使各器官系统机能水平普遍提高;

  原则4 个性化

  根据自身现状和运动习惯,科学制定运动方案。

  给您支招

  对于大多数人

  大多数市民已转阴恢复正常生活,但仍有一部分人还存在咳嗽、乏力、心慌等症状。春节期间,要注意保证充足睡眠,促进身体机能修复,增强免疫力,提高病后康复效率。身体素质较好、平常有良好体育锻炼习惯的成年人,可以选择有氧“慢运动”。肌肉锻炼方面,以锻炼肌肉耐力为主,暂缓肌肉力量训练。要注重营养摄入,多喝牛奶、鸡蛋、新鲜蔬菜水果,以更快恢复机体功能。

  对于青少年

  青少年正值放寒假,每天可以进行40-60分钟的中等强度到大强度身体活动。

  对于老年人及缺乏锻炼的成年人

  建议以功能性练习和柔韧、平衡素质提升练习为主;针对肩、颈、腰、背这些关键部位的肌肉开展拉伸和转体类练习。观察自己在体育锻炼中的精神状态与身体状态。如果出现不适症状,一定不可冒进,特别是出现疲劳程度或肌肉酸痛程度明显超过感染前、睡眠质量下降的时候,建议暂停运动。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