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提醒:
春节期间老年人应做好慢性疾病的自我健康管理
时间:2023年01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1月22日

  “‘阳康’后会获得一定免疫力,再次感染的比例较低。但是,春节期间,流动和出游要保护好没被感染的人群,尤其是家中老人、小孩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1月20日,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陈德才称,老年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应做好慢性疾病的自我健康管理。

  冬春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也是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更应该注意加强防护,做好慢性疾病的自我健康管理。上呼吸道感染是导致慢阻肺等慢性肺部疾病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年四季都应该注意防治呼吸道感染。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也是新冠重型、危重型的高危人群,所以更应该注意加强防护,自我保护。平时注意避免过度劳累,要戒烟,注意保暖,结合个人身体状况,适当进行一些运动锻炼,比如太极拳、散步之类的活动。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这样对提升机体免疫功能非常有帮助。

  陈德才称,慢阻肺患者平时需要规律吸入药物治疗,这样可以减轻当前的气短、咳嗽症状,改善日常活动耐力,防止疾病急性加重,一定不要症状减轻后擅自停药。不管是慢性肺部疾病,还是新冠病毒感染,都可能影响到体内血氧,所以一定要注意监测指尖血氧饱和度,这个非常重要,如果偏低的话要家庭氧疗。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及气短加重,或者指尖血氧饱和度较之前下降等表现,一定要及时就医。老年人平时也要监测体温、血压、心率等基础生命体征。

  春节期间,子女回到家中相聚,有些老年人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可能会出现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这些情况都可能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也容易诱发脑梗等脑血管疾病。所以老年人一定保证休息,规律睡眠。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