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下调沈河区部分地区风险等级 我市高风险区已全部解除
时间:2022年09月2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9月22日,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9月21日0时至24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9月22日8时,本轮本土疫情沈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市六院)共收治病例40人,已出院35人,目前在院患者5人,均生命体征平稳。

  科学调整风险区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结合风险区疫情情况和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情况,经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下调沈河区部分地区风险等级。9月22日16时30分将沈河区风雨坛街道进华社区义安小区的19号、19-1号、19-2号、19-4号调整为中风险区,将沈河区风雨坛街道进华社区义安小区内除19号、19-1号、19-2号、19-4号的其他楼宇,风雨坛街道进华社区六纬路46号单体楼,风雨坛街道进华社区涵泰商务大厦,朱剪炉街道迎新社区大西路316号单体楼,朱剪炉街道宝石社区小西路38号单体楼调整为低风险区。截至目前,我市高风险区已全部解除,尚有3个中风险区和2个低风险区,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持续加严各项管控措施,防止疫情外溢。

  已解离次级密切接触者723人

  经综合研判和风险评估,对达到相关防疫标准的集中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有序分批次解除隔离。截至9月22日10时,3名阳性感染者关联的密切接触者164人、次级密切接触者1129人,已全部落实了分级管控措施;对达到相关防疫标准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有序分批次解除隔离。截至9月22日10时,已解离次级密切接触者723人。

  继续开展“蓝军”核酸采样质量专项督查行动

  根据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9月21日市内九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610.3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22日我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及20%社区(村)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我市继续开展“蓝军”核酸采样质量专项督查行动,9月21日抽查核酸采样点位88个,发现不规范问题2处,其中1名采样人员采样深度未达规范要求,1名采样人员手消毒不规范,均已停止采样工作,重新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反馈至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我市将重点围绕采样质量、个人防护、采样点公示内容、核酸采样点设置等方面持续开展督导检查,规范采样环节管理,不断提高核酸采样质量,提供便民、安全、高质的核酸采样服务。

  目前我市疫情形势趋于平稳,恢复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各地区应加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管理,严格对照采样流程和工作标准,优化环节和信息录入流程,及时转运样本,快速检验,做到采样规范、送检高效、检测准确,进一步提升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质效,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

  健康提醒

  坚持非必要不跨区域出行

  沈阳本轮疫情目前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特别是国庆假期将至,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增加,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非必要不跨区域出行

  坚持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区和报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探亲,非必要不前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确需出行,提前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报备,做好行程规划,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发热病人、健康码异常等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老人、孕产妇及有慢性病的特殊人群,建议不出行。此外,建议出行前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遵守公共场所防控要求

  提倡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接受防疫管理,主动扫场所码,主动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测量体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体温异常或健康码、行程卡异常,要配合落实好相关管控措施。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尽可能减少购物逗留的时间,结账时优先选择自助结算和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购物回家后应立即洗手,做好手卫生。

  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自行使用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药物,如需到药店购买,请做好实名登记。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清洁卫生。保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增强自身免疫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