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沈阳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1459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为市民服务
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07.9万管
时间:2022年08月1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最近一段时间,沈阳市民都有着同样的感受:想做核酸采样,出家门、出单位门就能找到一个核酸采样点,“分分钟”就能在附近完成核酸采样。8月18日,记者从沈阳市卫健委了解到,沈阳积极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1459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为市民服务。

  全市共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459个

  “目前,全国多地暴发本土疫情,周边省市也相继发现阳性感染者,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而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关键技术手段,对于及时发现传染源、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落实‘早发现’具有重要意义。”沈阳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主任科员王索艳介绍,根据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1号通告要求,市民进入所有开放的公共场所、经营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继续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距并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

  为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满足“愿检尽检”工作要求,目前,全市共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1459个,其中固定采样点169个、便民采样点1165个、流动采样点125个。“而且,核酸检测能力不断提高。全市目前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102家,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07.9万管。”王索艳称。

  多个采样点为市民提供延时服务

  沈阳市积极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以规范、安全、便民、舒适为标准,统筹优化采样点设置。不仅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也带给市民满满安全感。有不少采样点提供延时服务,还有24小时为市民服务的采样点。

  “皇姑区中心医院采样舱24小时安排医护人员采样,确保辖区内居民可以随到随采。”皇姑区中心医院护士长、采样工作站负责人李欣告诉记者,采样舱内部电脑、对讲机、紫外线消毒机等设备一应俱全,登记区和采样区分区明确,在市民进行核酸采样期间全程实现“零接触”。极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缩短居民核酸采样等待时间。

  为了让核酸采样工作安全、规范、有序、高效开展,皇姑区中心医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居民提供便捷爱心服务,赢得群众的点赞。“我们给采样等候通道加装了遮阳棚。不仅可以遮阳,下雨等天气也能让市民顺利进行采样。”李欣称。

  “三站一场”及高速路口增设核酸采样点位

  “街头巷尾的采样点、流动采样车,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核酸采样服务,让核酸检测网更严更密,让哨点检测的预警作用更加灵敏,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王索艳称,也正是这种便民服务,让市民养成了定期做核酸采样的习惯,这样将极大地提升社会面防控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记者了解到,沈阳在“三站一场”及高速路口增设核酸采样点位,“三站一场”共设置采样台153个,增派采样人员120人,日均采样量7.8万人;全市高速路口共60个,设置采样点位86台,日均检测人数4.5万人次。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