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建议域外来(返)沈人员在“三站一场”进行一次免费落地核酸检测
时间:2022年08月1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呈增长趋势,又正值旅游旺季,人员聚集、流动性大,多个旅游热门城市发生规模性疫情社区流行,波及范围广,发展速度快,并扩散外溢到其他省份。当前正值暑期出游旺季,旅游度假人数急剧增多,加大了疫情输入我市风险。8月18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称,为持续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我市坚持以严防输入为重点,强化域外来(返)沈人员核酸落地即检措施。

  “落地即检,是防止输入性传染源的重要手段。我市是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人员流动性大,暑期是旅游的高峰季节,因旅游和交通运输所引发的传入性风险越来越大,根据新冠疫情暴发的规律和趋势,坚持落地即检非常必要。”王萍介绍,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建议域外来(返)沈人员在“三站一场”进行一次免费落地核酸检测,即检即走,无需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结果出来前尽量减少流动。

  对从有疫情发生的地市来(返)沈人员,还要落实“3天2检”(抵沈落地即检完成1次核酸检测,48小时后再做1次核酸检测),抵沈后前3天原则上“两点(居住点和工作点)一线”,同时做好健康监测,期间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集、不聚餐。

  如果因特殊原因,未能进行现场落地即检的,应在抵沈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于超过48小时仍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可采取赋“黄码”健康码或劝离等必要的行政措施。(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