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暑期怎样出行?疾控专家权威解读——
最新来(返)沈阳防控政策
时间:2022年08月0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正值暑期,大家旅游出行意愿增强,人员流动性加大。同时,近期国内再次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8月3日,本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市疾控中心和市十院专家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核酸检测相关话题等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 陈 叶

  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 孙炳奇

  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政策 疾控专家这样说

  来(返)沈最新防控政策是什么?

  答:返沈前主动向社区报备,准备好国务院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返沈后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返沈后关注曾经去过的行程地区风险级别,发现风险级别调整时立即向社区报备,并做好自我隔离,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明确,高风险地区出行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出行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低风险地区,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注:低风险区是指中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

  同时,一旦出现症状,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就诊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外出旅游、出行,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首先,要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景点疫情防控具体要求、酒店入住防疫要求等,提前做好准备,避免影响行程。一般疫情防控需要验码(行程卡/健康码)、测温、核酸报告。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应及时接受核酸检测。其次,出行前做好防疫工作准备,关注国务院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在目的地风险级别发生调整时,尽可能改变行程。携带个人防护物品,包括口罩、手消液、湿巾等。最后,出行过程中,注意科学佩戴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物品,触碰公共物品后尽快洗手,洗手前避免触碰口鼻。发现当地风险级别发生调整时,尽量佩戴N95或者KN95口罩。

  关于核酸检测有关问题 检验专家这样答

  有公众反映做核酸后有恶心感,是否存在刺激性的物质?

  答:采样拭子看起来像棉签,但它不是棉签。它的材质是聚酯或者尼龙纤维,属于医疗器械。它的生产环境和要求非常严格,通过质量监管标准。每一个产品最基本的标准就是无毒无害,采样拭子生产过程中也不会产生有害的物质。不适感是因为不同的人反应不一样。

  核酸检测结果出得慢,是否意味着有危险?

  答:如果检测人数较多,出报告时间会略有延迟,请耐心等待。若为阳性,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通知。

  采样中,哪些因素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

  答:影响咽拭子采样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咽拭子采集的深度;第二,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第三,取样的力度;第四,采样者和被采样者之间的身高差距;第五,被采样者在采集过程中配合程度。

  部分检测机构将十混一、二十混一样本再混合,有什么影响?

  答:会对样本造成一定程度的稀释,其结果没有经过实验室的验证,也没有经过临床样本真实的现场验证,不能证明这种混合样本跟单采样本的检出率是不是有差异。所以,这就有阳性漏检的风险。

  核酸检测对变异毒株有效吗?

  答:核酸检测是一个成熟的、国际通用的实验室诊断方法。核酸检测方法敏感性高,特异性在方法学上面几乎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病毒变异对核酸检测的检出能力没有什么影响。

  快检、混检,是否会降低核酸检测准确性?

  答:快检主要是用于发热门诊的患者还有急诊的患者,需要的时间是30-50分钟。还有一类是可以用于人群筛查的,一次可检测90多个样本,扩增时间比原来通常的要快约30分钟,加快了检测速度。只要严格按规范去做,快检都是没有问题的。

  为什么采取咽拭子采样 它和其他方式有何不同?

  答:在拭子样本里,痰病毒含量最高,阳性检出率也最高,其次是鼻咽拭子,再就是口咽拭子。

  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效果一样吗 能代替核酸检测吗?

  答: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核酸检测用的是实时荧光定量PCR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说是金标准。抗原检测不是金标准,主要体现在它的敏感度和特异性都不能达到100%,一般都在80%左右。金标准核酸检测几乎可以达到100%。基于两者的敏感性不一样,所以抗原检测绝对不能代替核酸检测。

  因为核酸检测需要特定的设备,而抗原检测居家就可以进行,所以方便性上抗原检测非常好。用抗原检测先自我评估一下,如果阳性,那么新冠的可能性更高了,建议及时到医院做核酸检测确认。

  现在实验室核酸检测全过程需要多久?

  答:常规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采用的方法是非常经典的方法:实时荧光定量PCR。在标本进入实验室后,要经过扫码签收、数量核对、标本加样、核酸提取、试剂配置、核酸加样、扩增检测、结果分析、结果报告等诸多步骤。整个过程下来,需要2-4个小时,如果有复检,大概总时长是4-8小时。

  你知道吗

  新冠肺炎目前主要的流行毒株是啥

  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奥密克戎BA.2亚分支系列。5月,国内从输入病例中首次检出BA.4和BA.5。2021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尤其BA.2、BA.4、BA.5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

  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流行株,现有研究提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致病力减弱,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现有疫苗对预防该变异株所致的重症和死亡仍有效。

  BA.4、BA.5亚分支的传播力相较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略有增加,BA.4、BA.5亚分支的致病力总体上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相似。虽然BA.4、BA.5亚分支的传播力有所增强,但仍然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没有证据显示现有的NPI(非药物干预)措施将失效。换句话说,我国现有的防控措施仍能有效地应对。

  连线实录

  问:我打算从沈阳到大连游玩,沈阳和大连现在都没有疫情,算低风险地区吗?

  答:沈阳、大连目前都算常态化管控地区。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所有中高风险区解除后,县(市、区、旗)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问:我想出门旅游,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是自驾游好还是乘火车好?去前跟社区报备还是回来后报备?

  答:根据需要自愿选择交通工具,自驾、火车或者飞机都可以。建议出行前准备好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在旅游结束返回前向社区报备,也可以在“盛事通”进行报备。

  问:我孩子在成都读大学,目前在沈阳过暑假。现在有急事需要回成都,成都有疫情,能去吗?孩子办完事还要返回沈阳,有什么要求?

  答: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在日常出行前,准备好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比如口罩、手消液、湿巾等;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公共物品,接触公共物品后立即洗手,洗手前尽量不接触口鼻部位;发现处于中高风险地区时建议佩戴N95或者KN95口罩。

  乘坐飞机前需要了解机场和航空公司的相关防疫政策,返回前提前进行报备,准备好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务院行程卡和辽事通健康码。

  前往涉疫地区,需要了解当地疫情情况:第九版方案要求,高风险地区出行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出行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低风险地区,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为避免影响行程,请及时关注当地疫情变化。

  问:放暑假在家,还用72小时做一次核酸检测吗?

  答: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公共场所疫情防控需要查验健康码,如果没有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辽事通健康码会变成灰色,可能影响您的出行。

  问:做核酸检测,采样人员有的手重些有的手轻些,能保证检测效果吗?

  答:采样人员只要按照标准规程操作,把部位采集全,采集的差别是不大的。因为核酸检测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理论上只要有一个病毒的拷贝,就能检测出来,所以轻和重不是关键问题。而且轻和重,个体感受是不一样的,同样的力度,有的人感觉重了,有的人感觉轻了。采样到底合不合格,送到实验室,非常容易识别。

  问:沈阳目前核酸检测混检采用哪些方式?有什么效果?

  答:目前沈阳常见的核酸混检有十混一和二十混一两种常见的方法。十混一和二十混一都是经过性能验证的,在规范性规范化采样的情况下效果都是没有问题的。

  问:现在沈阳第三方的核酸检测结果可信吗?

  答:可信的。大家知道,北京、上海等地前段时间爆出第三方检测造假,违规操作且涉嫌违法。此后,全国范围当然包括沈阳对第三方检测展开了严格督导检查。在沈阳,临床检验专家、卫生监督部门、市纪委等组成联合检查组展开三方督导。此外,受市卫健委医政处委托,市临检中心还组织专家对核酸检测机构开展月度巡查。我本人是市级督导专家之一(督导专家在市级有20位左右),督导过达安检验、迪安检验,去过平安检验等第三方现场查看督导,可以说,这些第三方核酸检测是真正去做的,没有弄虚作假,检测结果是可信的。

  重点关注

  最新版防控方案防控措施有哪些变化

  6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出台后,大家都比较关注以下内容: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的要求,同时根据现有研究,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平均潜伏期缩短、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等特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继续加强源头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包括入境人员、入境物品以及从业人员的管控,也包括解除隔离时,对人、物、环境同时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对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隔离时限进行了优化。另外,中高风险地区的标准更加明确。

  ●继续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疫情期间减少聚集、聚餐和聚会,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保持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提高身体免疫力,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

  核酸检测过程中需要注意这些

  采样前准备

  2小时内最好不吃东西,采样前半个小时不要抽烟、喝酒、嚼口香糖,避免采样过程中可能出现呕吐、反胃等表现。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排队时保持1米以上间距,不相互交流。

  采样过程中

  临检时减少吞咽、清嗓子动作;避免触碰检测台上的物品,不要把手机、钥匙等个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采样结束后

  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不在采样点丢弃废弃物,采样后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手卫生。

  温馨提示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导致一些早期的感染者不易被发现。前期多地发生的奥密克戎聚集性疫情被发现时,已经在社区内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困难。

  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更好落实“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

  疾控专家建议广大市民:每72小时应自觉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