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间隔时间超6个月 接种加强针效果是否有影响?
时间:2022年06月1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15日

  儿童需要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吗?针对变异的病毒,疫苗研究有新进展吗?……6月14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朱丽君介绍沈阳市新冠疫苗接种总体情况,并就市民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等问题进行解答。

  问:目前沈阳新冠疫苗接种总体情况如何?

  答:截至6月13日24时,沈阳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121.44万剂次,接种总人数为827.85万人,占总人口的91.70%。3-17岁儿童接种99.37万人、接种覆盖率为96.52%,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173.67万人,占老年人口的82.76%,目前尚有36.17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问: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到底有多重要?

  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冠患者病死率的数据显示,其中90%以上是老年人,这说明老年人是患新冠肺炎后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老年人自身免疫功能相对年轻人要弱一些,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

  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感染病毒的风险不断加大。研究显示,现有的新冠疫苗对于减少重症和死亡的作用是明确的、显著的。因此接种新冠疫苗是降低老年人患病率、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主要有效手段。全面提高新冠疫苗老年人的接种率,才能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安全,能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因此,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

  问: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是指什么?

  答:接种禁忌是指不应该接种疫苗的情况,其中有些情况是属于暂时存在的,如果这些禁忌情况没有了,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如正在发热的、发生急性疾病的或处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的,则需缓种疫苗。这部分缓种人群可以待症状消失或慢性病处于稳定期后,再考虑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问:儿童需要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吗?

  答:目前针对儿童的免疫策略是完成基础的2剂次接种,对18岁以下人群尚未开展加强免疫。

  问:间隔时间超6个月,接种加强针免疫效果如何?

  答:目前关于加强针规定的间隔是6个月以上,根据过去使用其他疫苗的经验,如果间隔增加了,实际上总体免疫效果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当然也要考虑如果间隔的时间过长,随着抗体水平下降,一旦有传染源暴露的时候,感染的风险就会增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大家满足时间间隔后尽快接种加强针。

  问:患过新冠肺炎已经治愈出院的患者,还需要打新冠疫苗吗?

  答:有的病例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若没有新冠疫苗接种史,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问:病毒变异后的疫苗研究有新进展吗?

  答:新冠病毒出现以来,发生了多次变异,我国于去年就启动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疫苗研究。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和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批进入临床研究,但该疫苗是否在人群中使用、何时使用还要等相关的研究结果和国家的政策出台以后执行。(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