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公安机关6项措施服务中高考学生
时间:2022年05月2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26日

  2022年中、高考在即,为确保中、高考学生身份证到期、丢失或损坏等能够第一时间办理,5月25日,记者从辽宁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获悉,全省公安身份证、户籍等窗口,启动中、高考学生办证“绿色通道”,出台6项举措,及时解决考生急需用证问题,确保考生第一时间办理业务、拿到证件,为考生加油助力。

  ♦开展预约延时等服务。全省所有公安身份证受理点全部开展预约办证服务、延时服务,警力较为充足的地区采取节假日无休或串休方式,最大限度保障考生即到即受理。

  ♦具备条件的地区主动联系辖区学校,采取到校办证或有组织、分批次到公安机关办证的方式,为考生提供服务。

  ♦设置临时考场服务点,各地公安户政部门将主动联系教育部门,了解辖区考点设置情况,设立“中高考身份证办理服务点”,为考生现场核实身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防止发生考生因疏忽大意丢失证件、居民身份证损坏影响中高考考试等情况。

  ♦对于3年内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考生,且已经采集过指纹信息的,可以通过“辽宁公安”APP在线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

  ♦对办理临时身份证的考生,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办证、当场领取。

  ♦压缩各环节工作时限。全省所有身份证受理点均开通服务考生办证“绿色通道”,确保“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验、第一时间上传、第一时间发放。考生办证信息不分节假日必须在24小时内上传至省公安厅。今年考生办理身份证原则上采用邮政速递方式,确保尽快将证件送达本人。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