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用心用情助企纾困解难 打造沈阳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3年05月2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企业代表直言诉求、不讳问题,政府部门认真倾听、答疑解惑。5月25日14时开始的“营商下午茶”活动给沈阳工业泵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迎宇留下深刻印象,她表示:“没想到一盏茶的工夫,很多企业代表反映的问题就得到解决。‘营商下午茶’活动为企业办实事、送政策、解难题,提振了企业扎根沈阳深耕沃土的信心,我们将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沈阳营商环境,市营商局和民建沈阳市委共同举办第83期“营商下午茶民建专场”活动, 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政府部门“组团”为企业答疑解惑

  在活动中,诏曰(辽宁)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序一口气提了三个问题,有关部门一一给予解答回应。针对如何注册商业主体的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出谋划策,给出企业两种解决方案;针对企业希望对接星级社区更好地开展医养服务的需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将积极帮助企业联系与对接;针对企业的资金需求,市金融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企业对接适合的金融机构。

  张序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对企业诉求问题的重视程度超出他的意料。“特别是市卫健委,在得知我们关于医养、医政、审批方面的诉求后,立即组织相关处室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围绕‘医养结合’政策实施、医疗护理业务审批备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等方面的11个问题给予细致解答,在‘营商下午茶’活动前,围绕医疗方面的问题就都得到解决。”张序为政府部门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的暖心行为点赞。

  全年200场展会助企业打响品牌

  针对沈阳高洁日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祯筱提出的希望沈阳结合本地经济特点,多举办有影响力的展会建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大会展项目宣传力度,引进知名展会,提升城市活力,办好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全球PE沈阳论坛等专业学术会议,全年沈阳计划举办重点展会200场,助力企业打响品牌,提升影响力。同时,继续保持与国家级行业协会、国企、央企紧密联系,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展览公司合作,宣传推介我市会展业良好环境和优惠政策。

  当天共7家企业参加了“营商下午茶”活动,提出11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回应,受到企业较高的肯定。针对两家企业反映的医疗器械行业产品注册审批时间长、收费高、材料取得困难等行业共性问题,有关部门表示将进行详细的调研并上报给上级部门,争取得到有效解决。

  多维度优化提升“营商下午茶”

  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对“营商下午茶”活动中未能解决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下一步,还将围绕“营商下午茶”活动的参与广度、服务精准度、服务内涵、服务形式、诉求办理等多个维度进行全过程的优化提升,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持续“问需于企”,从企业需求出发,畅通问题解决渠道、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市场主体的真实感受宣传沈阳良好的营商环境。

  民建市委领导表示,此次活动是民建市委贯彻落实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结合《沈阳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推动“惠帮企@链上沈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围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赛道,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会员企业在沈发展信心。民建市委将不断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充分展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生动场景,带头谋划思路举措、解决实际问题,让广大民建民营企业成为“惠帮企@链上沈阳”的推广者和受益者,推动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市委统战部领导参加了“营商下午茶”活动。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