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多次应邀推介分享
沈阳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 推动政务服务智能高效
时间:2023年05月2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沈阳市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已达100%,平均办理时限缩短60%,78项跨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上线运行,“新生儿”“教育缴费”等一批“关键小事”在全国率先登录移动端……沈阳市营商局立足于企业群众“管用、易用、好用、爱用”,持续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政府部门审批越来越智能高效,让企业群众在办事时更加便捷舒心。

  5月22日,记者从市营商局了解到,在2023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国家级会议上,沈阳市多次应邀就“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经验成果进行推介分享,并得到认可好评。

  “五级”梳理业务 实现政务服务数据化

  沈阳市以“数据关系”替代“行政事项”作为着力点,全面开展精细化业务梳理。把全部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事项-情形-材料-字段-数源”五个层级递进拆解,逐项厘清办理情形,每个情形对应一套申报材料,逐项材料拆解成结构化信息,最终对应找到数据来源,形成完整、清晰的政务数据关系图谱。截至目前,沈阳市累计梳理市、区两级标准化事项2851项,细分情形8539个,形成标准材料2611个、标准字段4772个,从国家、省、市级平台分类探寻相对应的7383项数据来源,彻底厘清政务服务底数,为后续改革工作提供精准支撑。

  优化调整职能 推动政务运行标准化

  沈阳市围绕“静默”事项较多、部门职能交叉、事项类型不准等问题,梳理形成5类395项职能优化调整清单,并按照“腾、合、放、转、调”方式分类优化。比如,原“公租房资格确认”和“公租房实物配租补贴发放”为两个独立事项,办理时群众申请“资格确认”后,由房产部门根据公租房实际发放情况,对未分配到公租房的群众实施“补贴发放”。现在通过职能优化,将“补贴发放”事项转为“资格确认”事项的内部环节,合并为“公租房申请”一件事,实现“一次办结”,减免了群众多次申请。截至目前,通过职能优化调整,沈阳市累计减少253项事项、优化142个办理流程、取消1611个申报材料、精简603个办理环节、减少申请人跑动348次,审批效率提高21.6%。

  数源共享复用 推进服务供给规范化

  按照政府部门核发、申请人自备、第三方机构出具三种类型,沈阳市对2611项申请材料进行划分,分类设定证照共享、数据核验、材料复用、业务协同等多种获取方式,并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历史材料库、上线一人(企)一档系统,推动企业群众办件数据的实时归集,从而形成一整套材料数源共享复用机制。比如,过去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时提交的10项申请材料,现在通过数源共享复用能力,已有“施工许可证”等4项政府部门核发材料实现“免交”、电子申请表内17项填报信息中,“项目编号”等16项信息可由系统自动获取带入实现“免填”。截至目前,沈阳市累计推动国家、省、市三级2292项申请材料实现“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有效减轻企业群众申报负担,极大提升办理效率。

  7类特色场景 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

  沈阳市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持续推动关联性强、办理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服务场景上线运行,累计建设“跨层级”“跨部门”“零材料”“智能办”“秒批秒办”“都市圈通办”“证明在线开具”7类1021个特色服务场景,为企业群众提供条件预检、情形引导、辅助填表、自动审批等多种智能化办理体验。比如,粮食收购资格备案“秒批秒办”服务,通过引入“AI审批”优化再造流程,统一应用电子表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快递取送等能力,大幅压减申报和审批时间。在企业授权下,系统自动完成印章加盖、材料审核及证照开具,实现了无人干预办理、自动审批发证的服务新模式,企业仅需3分钟即可拿到备案结果。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