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增速高于全国29.2个百分点
一季度沈阳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逆势增长”
时间:2023年05月1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和主力军,相关数据也是衡量产业经济发展强劲与否的重要指标。今年一季度,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4%的形势下,我市规上工业累计实现利润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29.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在全国工业利润走势下降前提下,沈阳工业利润实现逆势增长,尤其是在扣除汽车行业企业数据后,沈阳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更是实现增长20.1%,实在是难能可贵。

  这是一张了不起的工业“高分答卷”。翻阅这张答卷,高分背后的多个“子项”得分令人振奋:在沈阳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涉及的36个大类行业中,今年一季度,全市有25个行业实现盈利,盈利面为69.4%,其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增速均在80%以上。

  企业盈利能力上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9.82%,比去年全年上升0.4个百分点。

  起势映照后势,开年预示全年。奋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沈阳工业,为什么能行?

  从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政策出发,为工业企业提供补贴;从制造业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关键环节;从改善预期着眼,纲举目张破堵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稳工业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市工信局牢牢把握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脉动,对标对表、精准调度、认真梳理,以目标、计划、时限的稳健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高位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排产生产,积极做好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全力为企业搭建市场,多次召开产业链招商及产品推介会,促进产需对接和上下游企业配套;全力推进解决制约企业稳产增产的受阻问题,组织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加快落实和兑现促进工业稳增长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机制的畅达、环境的优化、需求的满足、难题的破解全力稳住重点行业增长,让我市工业发展“进”的势头更加强劲,让产业新动能的催生更加炽烈。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9.6%,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0.5个百分点,在全省及东北四市中排名第一,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我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开门红。

  统计数据的向好变化,印证了沈阳工业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动能。以重点优势产业链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跑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沈阳工业有条件、有基础、有魄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