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沈阳市优化服务举措 打造“央地合作”强磁场
时间:2023年05月1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12日

  5月11日下午,沈阳市国资委联合市营商局开展“营商下午茶”暨“领导干部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走进中国航发黎明活动。据悉,通过先期调研座谈、收集反馈等方式,及时掌握了中国航发黎明关于惠企政策、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厂办大集体改革等方面问题诉求,以“营商下午茶”模式,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解答企业诉求,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中央驻沈企业是咱们沈阳的宝贝,我们要尽全力帮助他们与沈阳市经济发展相融合,推动央地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写好央地合作“大文章”,对沈阳市实现振兴新突破、打赢新时代的“辽沈战役”意义重大。去年12月,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要主动作为、创造条件、完善机制,引导支持央企融入我省、我市经济发展。今年2月,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开展央地合作提升行动,每年滚动实施100个央地合作重点项目。

  3月以来,沈阳市全力推进央地项目落实落地,推动重点项目提速提效。市活动签约的项目中,总投资100亿元的城市更新及北沙河流域综合整治等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70亿元的沈阳法库新能源一体化综合示范基地等4个项目年内陆续开工;省活动签约的项目中,总投资210亿元的沈阳东贸库历史文化街区及配套能源设施搬迁改造提升等3个项目已实现开工,总投资337亿元的航空工业沈阳航空航天城项目中复材、钛合金加工中心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

  央地合作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头戏”。目前,沈阳市积极对接驻沈央企,排查企业底数、项目底数、问题底数,建立“两库一清单”。建立驻沈央企库,截至目前统计,59户央企集团在我市设立二、三级企业228户,其中二级企业40户、三级企业188户,全部纳入企业信息库。形成央地项目库,结合项目所属产业链,建立央地项目信息库,推动全市央地合作数据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破内部信息壁垒,降低沟通成本、提升协作效率。汇总央企问题清单,解决央企问题诉求,目前已协调相关单位合力解决“三供一业”工程款、搭建业务平台、注册地迁移、科研成果技术移植等问题诉求。

  下一步,沈阳市将深化央地多领域合作、强化协同高质量发展作为国资国企助力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头戏”,以“拼抢争实”精神推动央地合作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强化系统集成提效能,完善“大党建”“大国资”机制,将央地党建共促优势转化为合作发展优势,着力解决驻沈央企实际困难。强化招商引资增动能,积极参与谋划央企入辽入沈系列活动,聚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生态治理等重点领域,再深度谋划发掘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动央企与沈阳市签约。强化国企合作强功能,突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的主线,引入央企优质资源,推动央地国企资本、技术、人才、市场、商业模式等优质资源科学配置、合理共享、有效利用、共同开发,实现央地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