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资产总额同比增长9.3%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
沈阳国资国企:奋战“春天里” 勇夺“开门红”
时间:2023年05月0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08日

  年初以来,沈阳国资国企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抓机遇、促改革,育动能、开新局,顺利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季“开门红”。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9.3%;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12.5%;应交税费、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6.3%、39.7%。

  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市属国有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向好,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实现较快增长,这是我市国资国企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抢先抓早推进“45321”重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的结果,也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标志。

  优化国资布局和结构调整

  国资国企想要当好方面军、成为顶梁柱,需要不断推动国资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年初以来,市国资委聚焦发挥国有经济支撑带动作用,强化出资人主导,动态优化调整国资布局,围绕精干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持续推进“压层级、减户数”,截至一季度末,盛京资产、盛京金控所属5户企业通过清算注销、股权转让等方式清理退出。下一步,市国资委将按照压缩企业管理层级30户、减少法人户数19户的年度计划“压层级、减户数”。

  持续做好布局调整“后半篇文章”,依托“平台+基金”服务重点产业链建设,组建农投公司、数字产业公司。今年1月19日,盛京金控下属的农投公司正式完成注册登记;3月29日,数字产业公司正式成立。截至一季度末,农投公司已经完成了食品产业链52个储备项目库建设,其中确定16个项目为首期拟投资项目,计划投资1.7亿元。

  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将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年初以来,市国资委围绕全面推开实质性三项制度改革,起草《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属企业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及配套文件。围绕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深化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形成“3个办法+3类实施细则+10套考核指标体系”,打通“一级控、二级放、鼓励转”的薪酬管理实施路径。进一步提升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质量,强化经理层契约目标科学性、挑战性,推动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级落地落实。

  据介绍,今年二季度,市国资委将在市属企业开展三项制度改革达标升级攻坚行动,创建改革特色、标杆、示范企业。与此同时,还将指导副食集团、水务集团、出版集团形成市场化选聘副总经理工作方案。

  开展央地合作提升行动

  央地合作谱新篇。年初以来,市国资委圆满筹备沈阳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会上,我市与18家央企签约33个项目,签约金额2633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已有精密铸造特色工业园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此外,积极做好省央地座谈会对接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我市6户央企1368亿元签约金额落实落地;成功召开沈阳市与驻沈央企深化合作座谈会,吸引驻沈央企积极参与我市产业发展、国企改革、城市建设、协同创新;全面承接驻沈央企党建指导职责,以党建为“纽带”服务驻沈央企组织体系正在形成。

  目前,市国资委进一步建立与中央企业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央企需求和问题;协同梳理项目库,建立包含295个项目的央地合作总项目库、124个项目的亿元以上项目库、33个项目的拟签约项目库和31个项目的拟推介项目库等4张清单,甄选出一批涵盖工业、基础设施、服务业等领域的好项目、实项目;实时掌握、动态更新央地合作问题清单,已为央企解决6个实际问题。

  全面提质增效稳增长

  签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今年2月,我市10名市属企业负责人全部与市国资委签订2023年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根据考核要求,市国资委将对考核得分低于70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未达到70%的企业负责人,予以扣减薪酬或调整退出。这项改革举措标志着沈阳市国企改革迎来“动真格”“放大招”。

  目前,各企业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增产稳供基础保障作用,确保重点专项任务按期完成。地铁集团完成工程投资29.64亿元,有效推动地铁1号线东延线、2号线南延线、3号线、4号线和6号线项目建设,促进全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发展;一季度累计运送客流量同比增长25.0%;运营里程同比增长15.3%。水务集团一季度完成售水量同比增长3.4%,污水处理量711万立方米,排水泵站抽升量1.25亿立方米,水质综合合格率100%。燃气集团一季度供气量2.8亿立方米,安装报警器23万台。

  一季度,全市国有企业喜讯不断:“大国重器”沈鼓集团作为“辽宁唯一”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开始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盛京征信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征信机构备案,成为沈阳首家国有企业征信机构。沈阳航空集团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通过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该平台将借助航空集团平台属性,重点推动航空器设计、新一代材料、先进机载系统等领域科技成果在沈落地。沈阳产投集团正式与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沈阳市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约合作,以“投贷同动”模式为我市高成长性科创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首笔贷款将有效赋能沈阳维顶机器人等三家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沈阳金控集团聚集优势资源支持“中欧班列”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中欧班列场站建设,成功举办“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班列首发仪式”,截至一季度末,累计开行量已达53列(去程25列,回程28列),运送集装箱2786个,箱均货值约8万美元,重箱率100%。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