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
打造有温度有质量有特色的“品质养老”民生工程
时间:2023年03月2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24日

  3月23日,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局长孙海燕说,省委、市委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就加强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围绕全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市民政局立即行动,高位谋划,扎实高效推进,全力打造有温度、有质量、有特色的“品质养老”民生工程。

  不断凝聚推进“品质养老”工作强大合力

  今年,市民政局将继续紧盯“品质养老”各项目标任务,始终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将始终坚持各部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合力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将大力加强对各地区工作的指导,积极引导各地区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奋力寻标、对标、达标、夺标,着力掀起“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热潮,持续为“品质养老”加快发展积蓄强大势能。

  不断开创居家养老服务新局面

  一是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为城乡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的高龄、失能、残疾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地面防滑处理等适老化改造项目。二是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扩面项目,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特殊困难老年人,每人每月免费提供理发、助浴等3小时至45小时不等的专业化上门服务。三是实施“守护夕阳,温情探访”项目,按照老年人年龄、身体和家庭状况等开展分层分类探访,实现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社区全覆盖。四是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围绕农村高龄、失能、留守老年人需求开展助洁、助急等互助养老服务。五是实施智慧居家养老场景推广项目,搭建国内一流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在东北地区率先推广智慧养老“点单式”服务。

  不断展现社区养老服务新面貌

  一是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以高于国家要求的配建标准加快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二是引进培育社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三是开展“舌尖上的幸福”老年人助餐暖心服务。

  不断实现机构养老服务新发展

  一是实施农村特困供养机构品质化改造提升工程。对农村中心敬老院房屋进行功能分区和适老化改造,推动空余床位向社会老年人开放。二是实施社会化养老服务主体壮大工程。由政府无偿提供房产和涵盖财税、补贴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包,吸引更多大品牌、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我市养老服务市场。三是实施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养老服务人员千人培训计划”和“家庭照护者万人培训计划”。落实养老从业人员奖补激励政策,为直接从事一线养老护理服务工作的毕业生给予4-6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不断夯实“品质养老”工作基础

  一是出台服务清单。今年,我市将出台《沈阳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重点优化面向失能、残疾等老年群体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二是优化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升级养老服务智能管理平台,推广“沈阳养老”小程序,真正实现“指尖养老”“阳光养老”。三是激活多元主体参与。培育和引入知名品牌养老服务企业,支持适老化设备、康复辅具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及应用,开展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养老服务一体化合作。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抓典型、抓案例,打造一批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的精品工程。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一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