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
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和“保命钱”
时间:2023年03月2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24日

  3月23日,记者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人社局将以实施社会保障“四提升”工程为抓手,持续完善社保体系,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实施参保扩面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加快推动公务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以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推动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开展“社保政策送上门,强化服务暖人心”活动,走入企事业单位及基层群众中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引导和促进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在沈阳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月新增参保人数不低于1500人。

  二是助企纾困提升工程。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等稳岗扩岗给予倾斜支持,推动政策精准落实、高效直达。延续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8月31日。借助“沈阳业市”舒心就业服务平台不断扩大失业保险政策宣传范围,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向企业主动推送政策服务信息,让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走进社区(村),提高企业和失业者对政策的知晓度和受益率。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切实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作用。

  三是经办服务提升工程。实施“周末不打烊、网办不跑腿、自助不排队”的社保经办模式,健全线上、线下、自助办理“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养老保险网办率超过90%。持续推进社保卡工作,完成用卡环境升级和第三代社保卡制发,进一步扩大社保卡应用场景,为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提供优质社保服务。着力推动社保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行网上申报,开展“不见面”业务受理,持续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卡通用,为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贴心的服务。

  四是基金监管提升工程。常态化筛查疑点数据,用信息系统和联网大数据技术规范基金运行。着力提升基金监管信息化水平,创新办法,提升效率,提高非现场监督应用效能,及时发现基金风险点,提高风险治理能力,保证基金安全。深入推进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强基固本,源头防范,继续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提前退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专项核查,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各类社保资金违法行为,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和“保命钱”。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韩冰、曲俊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