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改造提升小区小巷 让沈阳更宜居宜行
时间:2023年03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22日

  小区小巷承载大民生。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沈阳市今年重点抓好小区小巷改造维护工程。市房产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会同各地区,以107个市场、7个交通场站、25所医院、293个社区周边的3309个住宅区、1355条背街小巷为示范,持续抓好改造维护提升工作。涉及工程类的620个小区、199条小巷,8月底前要全部完工;涉及维护类的794个小区、601条小巷,6月底前维护到位;涉及管理类的1895个小区、555条小巷,6月底前全面达标。同时,加强小区小巷垃圾设施、消防设施、公益广告设施的配置,抓好卫生扫保、静态停车、公共秩序、文明行为等动态问题管理,全面深化“楼道革命”,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

  南一经街是沈河区的城市次干道,全长927米,周边为住宅区和彩塔夜市。今年,这条背街小巷不仅要进行微更新改造,而且规划设计更是由同济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大师亲自操刀。“这次微更新包括一带两段多点打造,分为社区商贸段和彩塔市集段,设计上有口袋公园节点、特色店招改造等亮点,通过灯光亮化、微景观改造、特色雕塑等手法,让‘烟火气息’与城市的‘文明气质’相得益彰。”

  无独有偶。位于沈河区的东滨河路今年也将进行微更新。这条小街全长1130米,道路宽度12米,双机动车道宽8米,非机动车道宽2米,人行道2.5米。周边有12个居住区、2个寺庙、1条运河、2个学校、1个幼儿园、1个大型医院等生活服务设施。

  由于周围交通密集,东滨河路车流量大,路段宽度较为狭窄,对老年人出行具有一定影响。因此,此次微更新重在“适老化”设计,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同时因地制宜,植入文化,充分发扬和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并加强针对老年人和残障人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和保障。通过城市微更新和多元化的设计手法,优化街道空间结构,更新便利、舒适、安全、无障碍的书香研学、多代共享等主题特色景观空间。

  按照计划,今年沈阳将对全市309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建设城市的高品质“家巷客厅”。工程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评审及批复阶段。为实现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的顺利实施,市城管执法局全周期坚持“三问于民”,即以“问需于民”确定改造范围和内容,以“问计于民”探索科学组织和精细施工方式,以“问效于民”加强工程质量和效果评估。通过多种形式与市民沟通,收集好的意见和建议,并经过专家研判,全部转交相关部门予以采纳解决。

  在住宅区提升改造方面,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准,市房产局制定了《2023年沈阳市住宅区整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住宅区环境卫生改善,共用设施维护,楼道、线缆整治,常态化创建6个方面进行提质升级。全市重点点位周边涉及620个改造类小区,各区已按照进度节点要求取得了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目前正在开展监理、施工单位挂网招标工作,计划3月末和4月上旬陆续进场施工,分期分批于6、7、8月整体完工;794个维护类小区,各区与改造类同步推进整治工作,确保六月底前达标;1895个管理类小区,各区结合物业管理全覆盖工程,全面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小区小巷虽小,却与群众生活和市容市貌息息相关。沈阳将深入开展一系列提升工程,着力打通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最后一公里”。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