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为春天“接风” 为城市“洗尘”
沈阳开展精细化管理“春风行动”
时间:2023年03月1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3月16日

  春意浓浓,万物勃发。3月15日上午,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启动为期45天的“春风行动”,打响春季环境卫生整治“第一枪”。记者在青年大街看到,身着橙色工装的沈河慧丰环卫工人正在有序清理地面上的积尘,数辆多功能洗扫车、高压冲洗车、小型洗路车等机扫设备陆续驶上街道开展作业。

  据了解,此次“春风行动”期间,环卫部门将抓住天气转暖有利时机,对全市街路、重点区域、城市出口路、城乡接合部、交通枢纽周边、农贸市场周边等区域,围绕越冬垃圾、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等开展集中整治,通过采取城市道路水洗作业、刷洗设施、整治卫生死角等措施,全力整治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实现“环境大转变、形象大提升”的行动目标。

  将重点开展5大行动:

  开展清理越冬平立面积尘行动。采取“一清、二洗、三刷、四冲、五擦”方式,全面开展平面、立面积尘清理作业,去除冬季蒙尘污渍。一清:对卫生死角、积存残土(杂物)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二洗:对路面、人行道进行洗扫作业,清除路面积尘;三刷:对道路中心护栏、道路标识线进行刷洗,提高道路清晰度;四冲:对道路边石、隔离桩、桥墩、防撞墙进行冲洗,清理积尘和污渍;五擦:对果皮箱、边栏、路牌、灯杆、候车亭进行擦洗,提升立面设施整体洁净度。

  开展湿式作业行动。根据气温回升条件,启动机扫、冲洗、刷洗、洒水及人工“五位一体”作业模式,实行平面精细、立面一体的深度保洁作业,达到“五见本色”(路面、道线、护栏、隔离桩、街设家具见本色),“五无”(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带内无垃圾、无杂物、无尘土、无污渍、无烟头)标准,提升街路保洁品质。

  开展街巷路卫生整治行动。一是清理越冬垃圾杂物。全面排查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建立整治台账、确定整治步骤,组织人员、车辆对积存垃圾、无主残土(杂物)和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切实解决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脏乱差问题。对绿化带内、树坑内垃圾污物清理,保证街路及两侧绿化带内无残留垃圾、污物,做到“全覆盖、无盲点、不留死角”;二是加强垃圾清运管理。增加垃圾清运频次,确保垃圾收集容器干净无外溢,按照每条街路特点,根据沿街单位垃圾产生量,调整上门收集频次,减少临街单位随意丢弃现象,对地铁站、公交站等交通枢纽人员流动密集,易出现垃圾污染区域强化收集作业,做到垃圾随产随清。

  开展提升环卫设施管理行动。一是提升公厕服务管理。确保公厕按时开放,对厕内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确保功能完好,厕内外环境整洁,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标准,通过改善公厕环境、拓展设施功能、提升服务标准,为市民创造洁净舒适、便利安全的如厕环境;二是加强环卫设备管理。对各种环卫作业车辆进行保养、检修、喷漆补色,保证车容车貌。对垃圾清运车的压缩设备进行清洗和补漆,及时更换已经锈蚀的滑道和密封胶条等易损件。对湿式作业车辆的喷嘴进行检修,调整喷嘴高度确保湿式作业正常开展。

  开展城乡接合部整治行动。开展城乡接合部地区垃圾排查清理,清理整治积存垃圾、残土和卫生死角,合理调配垃圾运输车辆,确保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无积存。对城乡接合部地区果皮箱和垃圾箱进行一次排查,及时进行维修和补充,确保垃圾收集设施充足、完好,满足日常垃圾投放需要。

  为确保“春风行动”效果,其间,执法管理部门将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强化对早市、夜市、市场摊区以及临街单位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和日常管理,按照要求加强市场经营期间区域内的保洁,防止垃圾扩散污染环境,市场撤市后及时清理遗留垃圾,保证周边环境整洁。(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