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 让更多人更早享受高品质生活
时间:2023年02月0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会同都市圈各市(区)围绕三年行动方案和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抓好重点项目和重大合作事项,推进都市圈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实现新突破,让更多的民众更早享受都市圈带来的高品质工作和生活。”2月1日,围绕学习和贯彻落实沈阳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沈阳现代都市圈建设,做出了如是表述。

  2022年,以沈阳为中心,包括鞍山等七市一区在内、面积达7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了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热潮。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立了科学化工作体系,召开了首届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书记市长联席会议暨专项推进组会议、都市圈市长联席会议、都市圈常务副市长联席会议、都市圈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和重点领域视频会议等30余场会议。建立四级工作推进机制,印发了都市圈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共同签署了共建共享沈阳中欧班列、都市圈“跨域通办”等6个框架协议。确定了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保、文旅共建、社会共治,“七共”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主题。

  都市圈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编制完成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实施了空间协同和专项规划,建立规划综合评价体系。

  交通互联提速。打造便捷都市圈,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打造智慧都市圈等工作取得实效。

  产业共链正在加强。完善产业链条,优化合作空间,共建产业园区等工作如火如荼。

  平台共享迈出实质一步。共建共享生产性、生活性和开放性平台,建设辐射东北乃至东北亚的资源要素集聚区和科技创新高地渐成气候。目前,都市圈其他各市已有54所学校开展结对活动,协同创建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和临空经济区开行中欧班列622列,居东北第一、全国第六位。

  生态共保形成强大力量。协同推进重点流域协同治理,齐抓共管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共同提升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能力,协同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染整治,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全要素”监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美丽家乡建设,并走向深入。

  文旅共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共同打造东北亚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用足用好旅游资源,打造重点旅游工程,共办体育赛事等活动不断。一年来,举办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徒步大会、社区运动会、武术大会、龙舟大赛、国际青少年足球赛等近10场次体育活动赛事。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要更上一层楼:会同都市圈各市(区)围绕三年行动方案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抓好重点项目和重大合作事项,推进都市圈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按照国家批复都市圈发展规划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规划的宣传解读、任务分解、组织实施等相关工作。

  “我们要不断努力,让‘七共’尽早变为现实,让更多人更早享受高品质生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