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沈阳将设新职位——
首席数据官!首批选取28家试点单位
时间:2022年06月0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6月1日,在《沈阳市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洪伟对外发布,沈阳市将要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为完整准确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全力打造“东北数字第一城”,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跨业务的数字政府协同管理体系,沈阳市制发了《沈阳市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工作方案》。

  首席数据官是什么?

  首席数据官(简称CDO)一职最早由企业创设,其主要职责是根据企业的业务需求,通过数据挖掘、处理和分析,对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和运营提供战略性的建议和意见。政府部门首席数据官的角色旨在进一步提升政府对数据的价值认知,提高其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促进数据资源在公共服务与城市治理层面的有效整合和开发利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

  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是沈阳市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主要目标是在市区两级政府内部建立起一支“懂业务、懂技术、懂管理”的复合型干部队伍,通过不断提升我市首席数据官队伍的综合素质,引进数字化思维倒逼政府改革,释放数据要素红利。

  首席数据官都干什么?

  推进数字沈阳建设。组织制订本地区或本部门的数字政府发展规划、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法规体系等,谋划和组织实施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融合型应用场景。

  推动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和安全防护。消除数据壁垒,建立和完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强化政务数据资源的对接共享;推动建立大数据安全专家队伍,建立数据安全应急处置机制。

  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协调解决本地区、本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对数据治理运营、信息化建设等执行情况进行督导。

  营造良好数字发展生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建立大数据交易机制,开展广泛宣传和推广工作等。

  哪些单位将设置首席数据官?

  此次,探索建立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任用机制、职责范围、工作制度、评价机制等规章制度,重点选取首批28家试点单位,包括市直部门18家、公共企事业单位5家、区县(市)5家,努力在数据采集、共享、开放、交易和安全防护方面实现突破性探索。

  洪伟介绍,未来,沈阳市将在市区两级全面推开首席数据官制度,增强政府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加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等各领域数字化转型,让企业和百姓在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上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数字辽宁建设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首席数据官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沈阳市有哪些创新之处?

  从国内看,只有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等少数先进城市在政府内部探索建立了首席数据官制度。辽宁省范围内,沈阳市是第一个开展此项制度探索的城市。从特点来看,沈阳不仅设立了市首席数据官,还设立了市首席数据执行官,为每家单位的首席数据官配置专业化工作团队。此外,沈阳市将试点范围扩大到供水、燃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业务领域涵盖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等全方位建设。

  在首批28家试点单位中,除市直部门和区政府以外,为什么还包含了5家公共企事业单位?

  首批试点单位28家,其中包括了公积金中心、水务集团、燃气公司、供电公司、地铁集团等5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将这5家单位纳入首批试点单位,一方面,为了推动政务数据与公共数据的汇聚整合和关联分析,促进公共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另一方面,为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提升物联网智能感知能力,丰富居家生活、交通出行等数字生活应用场景,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