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通办”制度性创新成果在全省获奖
时间:2022年05月1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8日

  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全省首届制度性创新成果评价奖励结果中,沈阳市共有5项成果分获不同奖项,获奖数量和名次均居全省首位。其中,由沈阳市民政局申报的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获得二等奖第1名。这些制度性创新成果体现了示范性、引领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力抗击疫情中,沈阳市依托“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用创新思维、信息化手段启动民生服务“加速键”,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全周期、有温度的服务。

  服务更周到

  当城市静下来,居民的流动和活动也随之停止,但这并不影响居民办理服务事项。家住浑南区、户籍在铁西区的王大妈即将迎来90岁生日,这天她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询问了她的生活状况,并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年满90周岁、具有沈阳户籍的老年人,可以享受每月200元的高龄补贴,由于疫情原因出门不便,可以由子女在线提交信息,通过审核后即可领取。

  本轮疫情期间,“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累计办理便民服务事项47528件次,满意率98.3%。这一组数字的背后,是“信息跑路”代替“人工跑腿”的方便快捷,是一个个温暖的瞬间和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一是“主动发现”。社区工作者通过“扫楼敲门”行动,逐门逐户逐人摸清居民信息。对独居老人、残疾人、民政服务对象、孕产妇、血透患者、行动不便人员、精神障碍患者、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实行清单管理,生成“一小区一清单”,采取网格化包保和专员负责制,按照需求为特殊人群提供服务保障。

  二是提速办理。以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例,此前,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填报申请表、授权书等6个表单,复印身份证、户口本等10个佐证材料,履行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受理后协助办理等2个程序,联系街道(乡镇)、区(县市)残联、区(县市)民政局等3个部门,办理时限长达30天。而现在,通过压缩流程、减少环节、简化手续,居民办事时限平均压缩了75%以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办理时限由30天缩短到3天。

  三是“跨区通办”。通过打通数据端口,“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低保、特困、老年人等10个数据库和房产、金融机构等7个领域的数据交换、互联互通。信息化平台的支撑和业务流程的优化,打破了户籍地和居住地的限制,居民可就近就地就便在全市任意一个社区提出申请,无差别享受办理社区服务事项,让“随时随地”办事成为了现实。

  防疫更精准

  目前正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小李,几天前,要从重点关注地区返回沈阳,通过盛事通APP精准报备至沈阳居住地社区,社区通过疫情防控平台,第一时间联系小李,告知管控政策和注意事项,并确认其居住场所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小李抵沈后,顺利纳入居家隔离管控。

  “全市通办”自2020年上线以来,已开通73项便民服务事项。本轮疫情期间,为扎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市通办”平台又上线了新内容。

  一是“自主报备”。针对重点管控地区、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沈人员,开发了域外来(返)沈人员报备系统。域外来(返)沈人员入沈前扫描“盛事通”二维码自主报备,社区工作者可在“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查验信息,精准化做好人员管理、健康监测等各项工作,确保风险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全部信息核实到位、风险切割到位、排查管控到位。

  二是办理“物理码”。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小区出入口必备的“四件套”。但是,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儿童却面临“无码可扫”的困境,每次出入小区,都要登记姓名、住址、联系电话和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为此,市民政局在“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增加了“物理码”办理模块,为老年人和儿童生成静态“物理码”并制卡发放,让扫码从“我扫你”变成“你扫我”,这个小小的改变成为老年人和儿童畅通出行的有力保障。

  三是及时转码。居家隔离人员“坚决不能动”、健康监测人员“非必要不外出”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社区工作者将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人员信息录入“全市通办”服务平台的疫情防控模块,通过数据实时共享,卫健部门对重点人员进行健康通行码赋码、转码,公安部门可第一时间发现居家隔离人员擅自外出现象,确保社区管控工作严格高效。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健康码赋码、转码780余万次。

  管理更智慧

  近期,未按时接种疫苗或未按规定参加核酸检测采样的居民,经常会接到社区的电话,督促尽快、就近进行疫苗接种或核酸检测采样。这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电话背后,是若干个千万级数据库的数据处理和分析。

  一是精准高效。依托“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社区将常住居民数据库与全省疫苗接种、核酸采样信息进行数据比对,精准找到未接种居民和未按规定参加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相关情况一目了然,社区工作者据此可联系居民及时进行预约接种或督促其尽快进行核酸采样。

  二是减轻负担。通过数据共享和比对,社区工作人员在办理事项过程中不必再四处奔波。比如过去办理低保时,工作人员需要到各大银行逐一登门核对存款,现在平台与全市19个银行机构实现了信息互通和线上推送,省去了线下跑腿儿的麻烦。

  三是事前防范。平台通过数据比对,能够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精准排除在外,事前避免违规问题的发生。比如,在办理低保时,通过与民政对象数据库比对,避免了“重复保”;与服刑人员数据库比对,避免了“服刑保”;与公安、殡葬死亡数据库的比对,避免了“死亡保”;与个体工商户及企业注册信息比对,避免了“法人保”;对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信息核查,避免了“关系保”“人情保”。

  “小切口”触及服务“大民生”。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制度性创新成果,推动“全市通办”工作在全市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郑言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