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线上线下齐发力
“5·15政务公开日”为企业、群众讲政策解疑惑
时间:2022年05月1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6日

  5月15日是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市营商局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宣传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14项“都市圈通办”事项上线

  当日10时,在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办事大厅内,记者看到市营商局围绕“一网通办”“都市圈通办”“春风送暖政策落实”等内容设置了宣传展台和咨询台,审批改革处、审批业务指导处、企业服务处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发放相关的宣传资料并对政务服务新推出的便民服务事项进行详细介绍。

  简化审批程序、拓展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沈阳政务服务事项正向着“好办、快办、一次办”发展。今年年初以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内的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及沈抚示范区共同签署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跨域通办”框架协议》,建立政务服务“都市圈通办”委托授权工作机制,“七市一区”实现共用一套业务办理标准,在办理涉及公安、公积金、医保等业务时可不受户籍所在地限制,实现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政务环境更加畅通便捷。目前,首批已上线“市级以上组织部门录用或调入本市人员落户”“引进人才落户”“大中专学生毕业回原籍落户”“城镇地区公民之间‘三投靠’落户”“农村地区公民之间‘三投靠’落户”“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的审验”“机动车转移登记”“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增加准驾车型”“持军队、武警部队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本地机动车驾驶证”“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我国机动车驾驶证”14项通办事项,申请人可通过各地市政务服务网“都市圈通办”专区或政务服务大厅的“都市圈通办”窗口进行办理。

  611件“一件事”实现线上办

  当日9时,市营商局依托沈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举办的“群众难题我来答”线上主题活动正式启幕。在2个小时的热线接听过程中,市营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公积金提取网办流程、“一件事一次办”范围等11个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市营商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该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以“一网通办”为基础,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将跨部门多事项、单部门多事项、单事项多情形进行整合优化和流程再造,推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集成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上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611件,其中包括“公积金提取”“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转移登记”等65项跨部门多事项“一次办”,“申请创业补贴”等119项单部门多事项“一次办”,以及“开办停车场”等427项单事项多情形“一次办”,办理总量达75万件。

  下一步,市营商局将继续围绕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场景落地,着力建设22件精品“一件事”。在便民服务领域,推出“职工退休一件事”,实现职工退休(职)申请、养老待遇核准、公积金封存、医保结算“一次办”;推出“居民充电桩报装一件事”,实现居民报装低压充电桩“掌上办”;推出“扶残助残一件事”,整合各类救助事项,优化残疾人补贴办理模式,实现“一次申请、一次认定、救助联办”。在涉企服务领域,加快推动沈阳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省市场局“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深度融合,建设沈阳“涉企一件事”专属页面,依托省市两级共享交换平台,打通证照数据共享途径,推动多领域“证照联办”、证照变更“一次办”、企业“一网注销”,推出“开餐饮场所”等多个“涉企一件事”。(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