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退税“红包”到账 企业解渴润心
时间:2022年04月1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4月17日

  4月16日,位于沈北新区的沈阳市良丰肥业有限公司化肥生产车间,已做好各项复工准备。企业复工申请已经提交,工人们摩拳擦掌地等待恢复生产。“疫情对企业资金周转确实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税务部门这几天主动送上门的政策和退税款,给公司上上下下增添了信心。”该公司会计吴哲说。

  吴哲说的政策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今年国家共发布了16个文件、涉及28项税费优惠政策,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首度覆盖到像良丰肥业这样的小微企业。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办税不便,沈北新区税务局通过线上方式将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并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实行退税调查后置、简化退税流程、主动计算退税数据,促进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吴哲本以为留抵退税办起来会很复杂,没想到全程10分钟就办完了增值税存量留抵和增量留抵退税两笔业务,7万多元税款很快就进到企业账户里。

  今年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多、覆盖主体广、涉及金额大,对企业来说,“解渴”程度非常高。

  顺丰速运(沈阳)有限公司与同一集团下的供应链公司和同城物流配送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同肩负着运送物资、保障民生的重任。由于三家企业在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物资安全送达的同时,又负担着全体职工的个人防护和安全保障工作,这些开支让企业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企业有压力,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第一时间确认三家企业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后,主动与三家企业取得联系。在税务工作人员的全程指导和快速高效审批下,三家企业总计享受到了近1800万元的退税“红包”。顺丰速运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全程政策讲解清晰,审批程序快速。这近1800万元退税款真是及时雨,我们将把这笔钱继续用于员工防疫物资采购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为抗击疫情、保障民生贡献更多的力量。”

  收到政策“红包”的还有晨宝(辽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几天,在大东区税务局的细心指导下,晨宝公司收到了6000多万元的退税款。

  沈阳市税务局局长孙书润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方式对于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沈阳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牢固树立首战即决战的坚定信念,各级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精准辅导、优化服务,充分释放政策效应,为市场主体注入新动力、提振精气神。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