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皇姑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2年02月15日来源:皇姑区
[字体: ] 打印
皇姑区 2022年02月15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皇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yhg.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皇姑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及省市相关文件部署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监督,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区发布各类信息16492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832条;各类新闻媒体发布新闻报道2016篇;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1644条。

  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包括政府文件11条,文件解读17条、更新机关简介及区领导信息44条、责权清单信息31条、规划信息18条、统计信息15条、依法行政信息317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05条,公开征地征收、重点项目等重大项目新46条、稳岗就业、卫生教育、社会救助等重大民生信息345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326条、督促审计信息75条、安全生产149条、市场监管信息300条,发布转载各类疫情防控信息1189条等,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认识了解和舆论监督。

  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宣传便民惠企政策措施,积极回应媒体和公众关切。

  开展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政策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开展“重要工作部门谈”“服务事项高效办”“群众难题我来答”等线上活动,视频访谈7部门分管领导,解读市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工作成效信息、办事指南信息20余条;邀请4部门业务骨干现场接听专席热线电话,解答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39个政府部门、街道办事处开展现场政策宣传活动,共派遣咨询人员977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418份,接待咨询群众5974人,解答咨询4565人次,帮助解决问题498件。活动期间,在全区各商场超市、沿街商铺LED屏幕滚动播放政务公开日活动口号,营造良好活动氛围,悬挂条幅135个,摆放展板80块,制作短视频13个。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我区共受理公民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其中,网上申请33件,信函申请14件,邮箱申请2件,当面申请8件),均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配合市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反馈2次。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1起,纠正违法行政行为。

  一是完善依申请办理制度。依据省市标准,统一规范区政府及所属部门受理登记、信息审查查找、答复格式、答复审核、归档备案等办理流程,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精准性和时效性;进一步优化线上公开申请办理,承接市依申请平台申请事项,涉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第一时间转办依法答复,并全程做好跟踪督办、协调指导等工作。对有疑问内容,通过电话及时与申请人加强沟通,了解需求、明确申请内容,做好解释、解答、指引等工作。

  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交流和办理会商。结合实际案例,对依申请频次高的部门重点加强业务指导,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沟通交流,介绍工作心得、分享答复经验,具体指导答复办理,进而提高依申请办理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依申请办理过程中,与司法局密切联系,逐件审核申请内容,研究答复思路,征求拟答复内容的专业意见,有效降低了申请答复的错误率,提高答复质量和准确性,避免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皇姑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进度,结合区工作实际,组织区属各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对照国家26个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指引,编制完成区、街二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明确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内容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统一部署,会同区信息中心完成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改版升级工作,结合区实际,力求展示页面风格、功能与市政府保持一致,根据政务公开任务内容及各单位实际需求,及时协调增设栏目,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到位。

  做好省、市12345平台诉求办理工作,本年度共受理省、市12345平台诉求信件27362件,办结27055件,满意率86.61%,优秀率90.73%,按时反馈率100%,按期办结率为100%。其中,涉及重点渠道信件244件,办结221件(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受理67件,办结56件;人民网省委书记板块受理60件,办结54件;省长板块受理25件,办结22件;市委书记板块受理92件,办结89件)。

  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质量。按照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服务方式完备度、在线服务成效度五个维度,系统推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全区依申请类事项可网办率达100%,26家部门实现“视频审批”、“视频勘验”,43项跨部门“一件事”上线运行,58项便企利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15项全市通办事项全部实现“线上办”,2021年累计发放电子证照30余万册,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度达99.9%。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建立区、部门、街道各级政务公开领导机构,畅通工作网络,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主抓、有专人负责、按计划落实;二是为落实《沈阳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制定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信息保障内容及完成时限,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定期开展检查并通报结果。

  二、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0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28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7

0

0

0

0

0

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机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6

0

0

0

0

0

2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证、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56

0

0

0

0

0

5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基层政务公开人员岗位变换频繁,影响工作连续性,导致工作完成不及时、标准降低;二是重点领域信息更新不及时,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信息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数量、质量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年度考核中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的分值比重,督促各相关单位减少公开岗位人员多频次轮换流动,确保政务公开队伍稳定。同时,加强业务指导,整理规范常用资料和办理流程,在实际操作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业务能力;二是结合实际,进一步调整公开范围,通过定期检查通报等监督方式,督促各相关单位密切内部信息共享,根据职能深挖整合信息,提高主动公开意识,推进信息公开;三是制定区政务新媒体管理措施,有针对性的加强信息编写指导培训,确保各单位在完成基本数量基础上,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事项信息处理费。

  皇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