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北新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2年02月15日来源:沈北新区
[字体: ] 打印
沈北新区 2022年02月15日

  沈北新区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

  一、总体情况

  年初以来,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沈北新区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眼“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民主监督水平,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7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6045条,通过政务新媒体公开5566条,通过线下方式公开信息4268条。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常态化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强化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完成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建设,全面做好政务服务信息公开。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沈北新区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加强对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按时受理、答复线上依申请公开申请,并及时将线下申请进行线上录入,自觉接收监督管理,确保依法及时规范办理。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件,已答复2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认真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制度,发布《沈北新区关于规范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及公文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政府或政府办名义进行的发文,文件制作部门均需报送文件性质审批表及保密审查表,发文前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并在发文5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全年沈北新区政发文件25件,公开10件;沈北新区政办发文件28件,公开6件,无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更新,编制完成、集中公开沈北新区、街道办事处两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将各领域开展的相关业务工作信息进行公开。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严格审核发布,目前,沈北新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23个。进一步优化完善线下政务公开平台功能建设,设置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硬件设施,为公众查阅相关信息提供便利。

  (五)监督保障

  注重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要求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组织开展沈北新区政务公开培训会,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沈北新区绩效考核,加大考核力度,分值权重占12%,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切实保障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及时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7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07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0

0

0

0

0

36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0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4

0

0

0

0

0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2

0

0

0

0

0

1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还不够标准。下步工作中,将对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业务指导,规范办理流程,对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并提高检查频率,对出现的问题督促改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全年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

  2.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问题导向制度。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顺畅问题、影响工作效率的问题,设置考核指标,以考核促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

  3.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月通报制度。定期对全区各街道办事处、各区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通报,从而加强了责任落实,提高了工作认识,推进沈北新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