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年01月20日来源:市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市体育局 2022年01月20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市体育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着力加强制度执行及组织保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统筹推进政务公开与局门户网站建设,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2021年,市体育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681余条。二是通过市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37余条。三是通过线下方式公开信息386条。四是在上级部门和新闻媒体发布信息25篇。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答复1件,正在办理0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0件,被纠错0件,行政诉讼0件,被纠错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和方式等,随公文一并报批。

  (四)平台建设方面

  1.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按照统一版式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子栏目,集中公开体育信息。同时,积极做好局门户网站信息内容维护工作,确保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更新及时、信息发布准确。

  2.运用好政务新媒体。运用沈阳市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体育信息,2021年共发布转发信息130余条。

  3.认真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相关工作。2021年,共接到民心网及沈阳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投诉咨询件90件,全部按照程序及时进行了答复。

  (五)监督保障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调整沈阳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2.规范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百分制考核,制定对局内各处室考核评分表,调动各处室做好体育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

  3.加强业务督促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按照体育部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参照省体育局做法,组织做好市本级体育公开工作,并动态跟踪指导事业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机“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另行

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2021年体育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够,未形成一种自觉公开的良好行为习惯;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仍需加强。近年来,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需要公开的信息越来越多,存在部分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等问题。三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在体育政务公开工作实践中,更多的是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公开体育信息方面还不够。

  (二)改进情况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体育局坚持不断完善体育政务公开工作。一是配强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增强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更好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