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年01月20日来源:市应急局
[字体: ] 打印
市应急局 2022年01月20日

  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公众关注关切,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总体情况

  (一)突出公开重点,深化主动公开

  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切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围绕安全生产抓好安全生产培训、事故统计分析、事故调查报告等信息的公开,围绕应急管理抓好自然灾害防治、预警、救援等信息的公开,围绕行政权力事项抓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的公开,切实提升主动公开实效。2021年,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677条,局微博发布信息262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46条,单日阅读量6000+人次。同时,不断拓宽主动公开形式,加强与中国应急管理报、人民日报、新闻头条、986电台等媒体合作,联动开设应急专栏等栏目,加强信息公开宣传。

  (二)围绕公众关切,做好解读回应

  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研究、同步发布制度,综合运用文字、表格、图解等多种表现形式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全年共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均按要求进行了文字解读和图解。同时,紧盯公众关心重点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关切。

  (三)完善工作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

  及时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指南,健全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寄送、归档等工作流程。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加强与处室间和部门间的对接,对答复难度较大的申请件做好研究。同时,按月度做好申请件的数据统计、分析并及时在网上公布。2021年,共收到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均按规定时间办结,按时办结率100%。

  (四)建立健全机制,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对公开栏目信息做好动态更新调整。及时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发布前审核、发布后更新及信息有效性管理。积极参加省政务信息、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系统信息员培训,不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信息报送和发布的质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五)加强运行管理,推进平台建设

  强化网站建设运行,根据省、市要求做好网站信息资源库建设,完成栏目调整和信息资源库目录绑定和信息推送入库归集工作。落实安全保障机制,定期开展网络安全自查,确保平台平稳运行。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官方抖音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落实专人运维。设立沈阳应急户外媒体,充分运用公交车、地铁电视等户外电视显示屏优势,进一步打造具有传播力的户外应急宣传平台。截至目前,“沈阳应急微信平台粉丝数量分别达17万+人。

  (六)抓好工作落实,夯实监督保障

  加强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及时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落实改进措施。制定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处室职责,全面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同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要求,定期开展自查并落实整改,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4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0

0

0

0

0

0

1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0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8

0

0

0

0

0

13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在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的指导下,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具体、全面。对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的多,对涉及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的少,主动公开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务公开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不够强,主动公开方面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质量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对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

  对此,市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加强主动公开范围、内容的梳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充分挖掘信息内容,抓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把公众普遍关心、重点关注的信息予以公开,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创新公开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实效。在充分运用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畅通与公众互动的渠道,积极运用主流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主动公开,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工作合力。加强统筹协调,通过组织开展培训等方式,强化责任意识和公开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切实促进全局上下齐心协力推动工作开展和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事项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