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辽中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21日来源:辽中区
[字体: ] 打印
辽中区 2020年02月2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辽中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家、省、市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

  按照“五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全年,通过辽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69条,主动公开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31件并对其中9件进行了图文解读, 2019年辽中政办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文件均可以在辽中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区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办复流程,对申请事项表述不明晰的,均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共同研究,并对申请是否有效、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2019年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6件。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长信箱》诉求平台累计受理有效信件130件,受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委书记板块4件、沈阳市市长板块7件,省长信息1件,均已办结,办复率100%。

  (四)政策解读情况

  2019年,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合理设置政策解读方式。一是利用“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做好政策解读。二是开展万人进万企活动,深入企业,为企业送去最新政策及权威解读。架起政府与企业之间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宣传最新政策,解答相关问题,做到真正的了解,共同进步。三是开展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解答贴近百姓生活的政策问题。

  (五)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情况

  参加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培训1次,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群、电话等方式,开展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30余次,不断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将市办培训的内容及时做好传达和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基层工作人员变动大,业务水平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区政府办公室将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