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铁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02月21日来源:铁西区
[字体: ] 打印
铁西区 2020年02月2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铁西区政府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市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加大力度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五公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铁西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信息公开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考评细则等文件精神,及时编制更新《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铁西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年,通过铁西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8841条,独立用户访问数量110768次;主动公开以政府办名义发文27件并对其中20件进行解读,网上回复率100%,提案办理33件,政务服务办理数量840921次。政务新媒体(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45条。

  为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性,铁西区政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57号)的要求,做好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明确信息保密审核的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本年度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依申请公开

  铁西区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工作要点等相关规定,依法处理申请人的政府公开信息申请。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注重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根据不同公开权限、公开部门的申请件及时交转相关部门,并同时告示申请当事人。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9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有关要求,铁西区政府门户网站已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管理和运行。切实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务新媒体整合的工作。严格按照“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原则, 强化办事服务功能。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共平台持续抓好信息公开、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预决算、政府性债务清单、环保教育医疗等其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四)制度建设及机构保障

  1.制度保障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省、市政府最新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铁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梳理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2.机构保障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区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设在铁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明确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由政府办公室牵头并负责处理依申请公开及主动公开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铁西区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配套公开措施、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省、市政府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政策解读力和解读时效还需进一步加强。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需要形象化、通俗化、图文并茂避免误解误读。三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在信息素材、质量上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严格要求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三是逐步扩展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区直部门、街道(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