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8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03月28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在汇总全市各区、县(市)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基础上编制而成。

全文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沈阳政府网”门户网站(http://www.shen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沈中大街206号;邮编:110169;联系电话:024-83779291电子邮箱:zwgk2005@163.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要求,编制印发《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沈政办发〔2018〕99号),并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地区、各职能部门网站为依托,开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落实就业创业信息、扶贫脱贫信息、义务教育信息、收费清单信息、环保信息、减税降费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等重点政务公开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全市各地区、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报纸、电台、电视和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公开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376条,其中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77852条,各区、县(市) 92524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351条,其中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796条,各区、县(市)55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722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46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571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122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 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

1.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数1357条。

2.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数1214条。

3.公开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等信息数12条。

(二)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公开项目批准服务信息数211条。

2.公开项目批准结果信息数705条。

3.公开项目招标投标信息数5919条。

4.公开征收土地信息数329条。

5.公开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数108条。

6.公开项目施工有关信息数70条。

7.公开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信息数127条。

8.公开竣工有关信息数38条。

(三)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相关信息数64条。

2.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数165条。

3.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数155条。

4.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数5867条。

5.公开国有产权交易信息数910条。

6.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数5214条。

(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数230条。

2.公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数138条。

3.公开教育领域信息数318条。

4.公开卫生领域信息数675条。

5.公开环境保护领域信息数6250条。

6.公开灾害事故救援信息数25条。

7.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数1022条。

8.公开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数218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

(1)搭建商事主体综合服务平台。一是数据汇聚。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已归集70多万户商事主体的800多万条信息。二是业务协同。梳理了企业设立登记审批与12类行业、59种经营范围、146项行业许可的业务逻辑关系,并形成了证照联办的协同流程。三是优化服务。实现申请人办理企业登记 “一证零表”服务,即只凭身份证便可完成登记注册,真正实现登记注册全过程信息“零填表”、申报“零要件”、准入“零门槛”。全年共为1914户企业提供了“一证零表”申报服务。  

(2)搭建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平台以手机APP形式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互联网统一入口,实现接入身份证进度查询、医保参保缴费、公积金还款方式变更、煤水电气缴费等48项便民功能的应用。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为深入推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在去年省建议提案办理复文进行摘要公开的基础上,下发《市政府系统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通知》,对于市重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涉密内容除外),各承办单位原则上都进行了摘要公开。全年共承办省建议提案85件,市建议提案1175件,已全部办复,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对省建议提案办理复文进行全文公开,市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复文进行了摘要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

2018年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共计116场。各地区、各部门累计357家次通过“沈阳发布”平台进行新闻发布,发布内容涵盖“重大活动、营商环境、人才新政、民生工程等重要内容,形成了以新闻吹风、例行发布、应急发布、系列发布为主体,多形式、相互支撑的新闻发布体系,累计到会采访记者4500多人次,中央、省(海外)市属及网络新媒体已刊播(发)稿件万余篇(含转载),初步形成了例行发布、周发布、新闻吹风等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工作格局。

(二)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情况

沈阳电视台新闻频道《沈阳新政》播出270期、《政策说明书》播出240期、《数说沈阳》播出54期;编撰印刷年度读本《政策说明书》共2册1000本,拟向全市社区免费发放,读本内容丰富,贴近民意,涵盖医疗保险、物业管理、房产办理、供水供暖等11个大方面、115个最新政策解读;沈阳日报《民生连线》政务公开专栏制作41期,答复解决问题700余个。受理《民心网》政策咨询25922件,群众对政策咨询答复比较满意;受理《民心网内参》291件,按时反馈率、群众满意率、优秀率均为100%。

(三)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情况

全市共发布政策解读类文件2677件。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法规类信息157条,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了33篇政策解读内容,《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实施方案》、《沈阳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1年)》等政策解读内容点击率均达到10000次以上,深受市民群众好评。

(四)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开展以“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沈阳市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系列活动。活动当天市长姜有为在《沈阳日报》发表题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署名文章。本次活动设1个主会场,12个分场。主会场设在沈河区北通天街广场。活动方式采取媒体宣传与现场活动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及各部门联动的模式展开。内容主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入学、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扶贫脱贫、医疗保健、食品安全、政务服务等热点问题,开展政策解读。活动中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以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扩大政务公开的公众知晓程度,营造了良好参与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80余个职能部门31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政策咨询活动。

(五)发挥《沈阳人民政府公报》作用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公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解读文件、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及时刊登本级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的规范性文件, 党委、政府联合印发且公开发布的文件,重要政务通报,发文机关配套解读材料等,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刊登,对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及时进行权威平台发布,《政府公报》全年向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服务大厅和街道社区乡镇基层免费提供,及时准确的将沈阳市最新惠企政策、城市建设规划、百姓居家养老新政策等政策进行发布,全年发行《政府公报》24期,刊登政府文件96份,政务传真1份,政务要闻6份,领导讲话1份,政策解读16份,部门文件12份。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按照《条例》及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和备案各环节的操作。2018年,采用信件、传真、网络等方式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46件,当面申请621件、网络申请385件、信函申请340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40件、“同意全部公开”340件、“部分公开”68件、“不予公开”8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7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9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58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78件。答复申请均以申请人所需信息形式,通过邮寄、自行领取等方式,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免费提供。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进一步建立完善舆情处置回应制度,对舆情监测和应对的工作内容、责任分工、回应时限、工作流程做了明确规定,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做好舆情处置工作。2018年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计8201次。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受理行政复议6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诉讼请求25件,被依法纠错数12件,其他情形数27件;受理行政诉讼16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诉讼请求101件,被依法纠错数7件,其他情形数55件;受理举报投诉4件,相对人对受理举报、投诉处理情况基本满意。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工作制度建立情况

1.2018年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共有135个,专职人员(不包括公报及网站人员数)共计60人,兼职人员共计121人。

2. 按照国办及省政务公开办的相关要求,组织制定了《沈阳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沈政办发〔2018〕126号、《沈阳市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沈政办发〔2018〕136号、《沈阳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沈政办发〔2018〕143号。同时,起草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规章制度》。修订《沈阳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

3.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相关要求,我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清单的通知》,对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提出具体公开标准,并要求到2020年,要全部达到预订目标任务。

(二)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沈阳市信息查阅场所分别位于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和沈阳市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沈阳市信息查阅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从群众利益出发,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宗旨,不断加强中心软硬环境建设。2018年,现行文件利用人次:153人次,现行文件利用件数:628件;复印:203张。为解决居民房屋拆迁、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提供了依据,进一步加强了党和政府与百姓的联系,保障了市民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特此报告。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