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苏家屯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03月27日来源:苏家屯区
[字体: ] 打印
苏家屯区 2019年03月27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苏家屯区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苏家屯区政府”网站(http://www.sjt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苏家屯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翠柏路14号;邮编:110101;电话:89138655;电子邮箱:sjtzwgk@163.com)。

  概述

  2018年,苏家屯区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总体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成立苏家屯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信息公开工作。

  2.编制目录指南。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完成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市场监管、 价格和收费、财政资金、重大项目、 财税信息、政务服务、就业创业、医疗卫生、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政府会议、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等相关专栏的建设工作,并及时公开相应政府信息。

  3.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性保障和监督机制,2018年制定和完善了《苏家屯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制度》、《苏家屯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苏家屯区新闻发布会制度》、《苏家屯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共计23项制度。并根据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年度考核细则,相应地对区政府各部门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考核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目标管理。

  4.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苏家屯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17个街道办事处和117个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实施标准化建设,全部设置了信息查询和全程代办窗口,便民服务事项统一公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摆放了宣传卡和宣传册,方便公众查阅。

  5.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活动。一是对政务公开负责人进行培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关于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内容进行培训;二是开展各类政策咨询宣传活动。以“政务公开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活动的重要性,今年的政务公开以《推进政务公开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主题。本次活动在区政府广场门前举办,共有17家单位(民政局、文体局、人社局、房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交通局、卫计局、妇联、水务集团苏家屯分公司、旅游局、档案局、人防办、医保中心)等共计74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当天现场接待、解答群众咨询共计236件,发放《苏家屯便民指南》300本、发放宣传材料1715份、环保袋2000个(印有苏家屯政务公开字样)。并在会场四周悬挂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标语(推进政务公开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 打造阳光政府)等。另外在主会场还放置了26块宣传板供百姓阅览,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使活动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开展“政务公开三进”活动。今年“政务公开三进”活动以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保障群众知情权”为主题。2018年政务公开办共举办6次政务公开三进活动,分别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中通过宣传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政策,进一步推进基层的政务公开工作,面对面解答百姓关注的问题。真正让党和政府的利民、惠民政策在第一时间让百姓知晓,真正让百姓对办事程序及时了解,最大限度方便居民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各类信息5347条。其中在苏家屯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84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00条。 

  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

  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发布463条,其中发布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216条,公开其他领域重点领域信息247条,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区通过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国家、省市、区政策解读文件17条,第一时间了解党和政府的利民、惠民、便民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回应社会关切机制,并广泛征集民意,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通过政府网站对外发布。并通过政府网站建设在线咨询、区长信箱、简政放权意见箱、建言献策信箱、在线访谈等民生类栏目与百姓在网上实时互动,解答民生诉求。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对苏家屯区承办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行全面梳理,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102件,区政协提案118件,并及时公开,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及时有效。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和备案等工作,我区建立了《苏家屯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苏家屯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等制度。2018年,区政务公开办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7件,已在法定时限内予以明确答复,无收费情况。

  八、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区政府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答复申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九、其它应报告事项

  2018年,我区受理省《民心网》内参2件,已按时办结并反馈。确保我区“114政务服务热线”畅通,本年度未发生因“114政务服务热线”无人接听情况。2018年,向市档案局报送区政府现行文件79件,均及时在政务公开网和政府网站发布。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一是工作力量不足。目前,各街道、区直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均为兼职人员,人员流动性较大,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呈递减趋势。一些部门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政民互动新形势要求。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要素不齐全问题。四是依法公开能力仍需提升,对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研究和分类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2019年,我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优化完善《目录》、《指南》,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建立社会评议考核保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2.深化公开内容,持续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2018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的要求,着重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内容深度,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政府信息强化相关解读工作,编写配套的解读材料。

  3.丰富公开形式,着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充分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紧跟“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形势,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移动端拓展。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4.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的主体责任,对于主动公开的政策,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要进行重点精细解读。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依托更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解读实效。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强化人员调配,加强业务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苏家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